歷史故事:劉守光稱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01日】

【原文】

燕王守光(1)嘗衣赭袍(2),顧謂將吏曰:「今天下大亂,英雄角逐,吾兵強地險,亦欲自帝,何如?」孫鶴曰:「今內難新平(3),公私困竭,太原窺吾西,契丹伺吾北,遽謀自帝,未見其可。大王但養士愛民,訓兵積~b,德政既?,四方自服矣!」守光不悅。

又使人諷鎮、定,求尊己為尚父,趙王櫧以告晉王。晉王怒,欲伐之,諸將皆曰:「是為惡極矣,行當族滅,不若陽為推尊以稔(4)之。」乃與櫧及義武王處直、昭義李嗣昭、振武周德威、天德宋瑤六節度使共奉冊推守光為尚書令、尚父。

守光不寤,以為六鎮實畏己,益驕,乃具表其狀曰:「晉王等推臣,臣荷陛下厚恩,未之敢受。竊思其宜,不若陛下授臣河北都統,則並、鎮(5)不足平矣。」上亦知其狂愚,乃以守光為河北道採訪使(6),遣閣門使王瞳、受旨(7)史彥群冊命之。

燕王守光將稱帝,將佐多竊議以為不可,守光乃置斧質(8)於庭曰:「敢諫者斬!」孫鶴曰:「滄州之破,鶴分當死,蒙王生全,以至今日,今日敢愛死而忘恩乎!竊以為今日之帝未可也。」守光怒,伏諸質上,令軍士剮(9)而啖(10)之。鶴呼曰:「不出百日,大兵當至!」守光命以土窒(11)其口,寸斬之。甲子,守光即皇帝位。國號大燕,改元應天。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六十八 後梁紀三》)

【注釋】

(1)守光:劉守光(?-914年),深州(今河北深州)人,五代時期桀燕國建立者,為盧龍節度使劉仁恭之子。
(2)赭袍:唐天子之服。
(3)內難新平:剛平滄、德,擒劉守文。
(4)稔(音忍):積。
(5)並、鎮:並,指晉王李存勖;鎮,指趙王王櫧。
(6)採訪使:唐官。大唐盛世,置十道採訪使,河北道為其中之一。
(7)受旨:官名。為崇政院官屬,猶樞密院承旨。梁避廟諱,改「承」為「受」。
(8)斧質:同「斧鑽」。用來斬首的一種刑具。
(9)剮(音寡):颳去骨頭上的肉。
(10)啖(音但):同「啖」,以口咬物。
(11)窒(音至):阻滯不通。

【語譯參考】

燕王劉守光曾經穿著唐朝皇帝所穿的赭紅色袍子,回頭對將吏們說:「現在天下大亂,四方英雄爭霸,我兵馬強壯,地勢險要,也想自己稱帝,你們看怎麼樣?」孫鶴說:「現在內部危難剛剛平定,公家私人財力物力都很睏乏,太原的晉主李存勖窺伺我們的西部,契丹王阿保機窺伺我們的北部,匆忙謀劃自己稱帝,未見可行之處。大王只要尊養讀書人愛恤百姓,訓練軍隊積貯糧食,修行德政,四方自然歸服了。」劉守光聽了很不高興。

又派人去暗示鎮州王櫧、定州王處直,要求他們尊奉自己為尚父,趙王王櫧把這件事告訴晉王李存勖。晉王勃然大怒,準備討伐劉守光,手下的眾將領都說:「這個人作惡到極點了,應當誅滅全族,不如假裝推尊他為尚父來加重他的惡行。」於是和趙王王櫧及義武節度使王處直、昭義節度使李嗣昭、振武節度使周德威、天德節度使宋瑤,六個節度使共同奉上冊文推尊劉守光為尚書令、尚父。

劉守光仍然不醒悟,以為六鎮節度使真的畏懼自己,更加驕橫,於是上表給後梁太祖,說:「晉王李存勖等人推舉我,我受陛下的深恩,沒有敢接受。我私下考慮合適的辦法,不如陛下任命我為河北都統,那麼并州、鎮州就不值得去平定了。」後梁太祖也知道劉守光狂妄愚昧,於是任命劉守光為河北道採訪使,派遣閣門使王瞳、受旨史彥群前去冊封他。

燕王劉守光將要稱帝,將領們多私下議論,認為不可以,劉守光於是在大廳裡放上刀斧和砧板,說:「敢進諫的斬首!」孫鶴說:「滄州被攻破的時候,孫鶴本該當死,全靠大王才保全性命,一直活到今天,我今日又哪敢貪生怕死而忘掉恩情!我認為今天稱帝是不可以的。」劉守光大怒,把孫鶴按在砧板上,命令軍士割下他的肉來吃。孫鶴大聲叫喊,說:「不出一百天,大軍就要到來!」劉守光命令軍士用土塞住他的嘴,將他一寸一寸剁掉。十三日,劉守光即皇帝位,國號大燕,改年號為應天。

【研析】

是否能當皇帝,還得有皇帝命,獲得人民擁戴,才能享此福分。而劉守光是一個荒淫暴虐、無德、愚昧剛愎的敗家子,不但不知反省,還穿著皇帝所穿的赭紅色袍子,一心一意想著皇帝夢。孫鶴對他提出諫言,可謂忠言逆耳,惹得他不高興。又派人去暗示趙王等,於是六鎮節度使,使了個驕兵計,推尊他為尚書令、尚父,而他簡直是愚昧無知到極點,真以為別人怕他,更加驕橫。周遭的將領,旁觀者清,也認為他要稱帝是不宜的,此時孫鶴又放下生死復諫,但碰到如此執迷不悟的人,大家只能徒呼奈何!

劉守光畢竟不是以德化民而來的,無法深植人心。所以他建立桀燕後,即不斷受到晉王李存勖的攻擊,應天三年(913年),晉軍攻陷幽州,俘獲被囚禁已久的劉仁恭,而劉守光逃亡後不久亦被擒。劉氏父子被李存勖獻於晉國太廟,李存勖並監斬劉守光,劉守光至死仍求饒不絕。距離他911年正式稱帝,913年被擒滅亡,只做了短短兩年的皇帝夢。

【延伸思考】

1.孫鶴明知不可而為之,如果是你碰到如此被權利沖昏了頭的長官,你會如何對待?
2.多行不義必自斃,恰是劉守光的最好寫照,你知道歷史上還有哪些人物同他一樣嗎?請提出與大家分享。
3.晉王他們使了驕兵計,以加重劉守光的惡行。你認為他們此舉恰當嗎?為什麼?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4)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八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4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