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觀二零零九年神韻晚會DVD:真真切切的真善忍

三生


【正見網2009年02月22日】

二零零八年的神韻DVD我看過,很喜歡。我也喜歡看網上二零零九年神韻巡演中觀眾的反饋,也很想馬上看到神韻二零零九的DVD。前些天這個想看的願望特彆強,也許是冥冥中上天看到了我的心吧,竟然馬上讓我夢想成真,偶然間我真的得到了DVD!拿到DVD的時候,我高興極了,馬上打開電腦就看。這一看竟然是不知不覺幾乎一口氣連看了四遍(很幸運剛好又遇到周末),看完之後,有點意猶未盡,還想發表一點感慨什麼的,於是就整理成文,與大家分享。

一、感《開創五千年文明》

本來以為要把這點感概寫出來很容易,其實不然,發現真想寫成文字就不容易表達。當然概括的感想可以說出來,其實跟網上其他觀眾的感想是一樣的,就是覺得畫面很美,舞蹈很美,演員很純,音樂很動聽,演員的服裝也很美。在開場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中,那些男演員穿的衣服我就覺的特別美(特別從DVD的近鏡頭觀看到那些服飾的細部時),不過當然也得有他們那樣氣質的人才配得上那樣的衣服。看到那個衣服(包括帽子),當時給我的感覺就是,怎麼那個樣式、那個配色那麼古樸淳正呀?其實我一點也不懂服裝,但是就是覺得那些衣服好像有一種韻味在裡頭,特別美。 晚會當然還可以用一句話說就是:總體很壯觀,細節很精美,內涵很深刻。

不過還是覺的這些沒表達出我最想表達的,我是想說對晚會所表達的精神內涵與主題的那種感想。

比如,在開場的節目中當近鏡頭打到那個穿著白色袈裟扮演佛的演員身上時,他打著佛的手印,那個形像和氣質真的是很純淨莊嚴,好像演員和角色本身是一體的,感到那個演員他真的演出了那個角色的神、那個境界生命的氣質心理!比如,在這個節目的後面這個演員扮演了黃帝。有個鏡頭,當表現黃帝一揮手開創了人類五千年文明時,演員所表現的那個氣勢莊嚴猶如雷霆萬鈞的揮手動作,讓人再一次感到演員與角色好像是一體的,讓人感覺、相信在那一揮手的那刻,那個演員的心中一定充溢著一股浩然正氣,心胸真的像天地那麼大,所以他才能把黃帝一揮手間開創人類五千年文明 的那個氣勢與神韻演出來。

關於這個節目還有一個奧妙要說一說。記的大概是在我看神韻第三遍的時候,才發現 這個節目中的場景有奧妙。開頭部份的場景是天幕上現出一個巨大的穹形,穹形內雲海茫茫中浮現出赤金的亭台樓榭,雲海中有許許多多天人駐足望向人間,天幕上穹形外也全是像赤金的那種結構與顏色,而天幕正對的舞台上,神佛、天女美妙的舞蹈動作如繁花般的向著觀眾呈現出來,風雲卷舒彩帶香飄,合著盛大壯麗的樂章,整個場景神聖、壯觀、美妙至極。開始對那個穹形是什麼我一直以為可能表現的是天穹,但後來一次,當我看清天幕上這個鏡頭後面緊接著的幾個極快的鏡頭時,我才看清原來那是一扇金色的大門,一扇打開的從天國通向人間的金色的大門,也許那就是傳說中 的天門吧。

當看清是天門時,心裡好像喚醒了一種無盡洪大的思緒卻難以言表。寫到此處,便想起了北宋邵雍《梅花詩》中的開頭句:

蕩蕩天門萬古開
幾人歸去幾人來
悠悠青史多少事
不知人間是戲台
……

二、感《婆羅花開》

當第三個節目《婆羅花開》幕布一拉開,便現出舞台背景天幕中莊嚴慈悲的金色大佛與菩薩像、舞台上著純白配粉紅色天女服飾的群舞女演員的造型、同時響起神聖柔和飄逸的天音(感覺真是來自天上的樂音)。當那一刻,我感到一種永恆!是的,那一刻給人一種撲面而來的純淨美好與永恆!特別是當眾演員最後合而為一,瞬間化成一朵白色帶粉紅的大蓮花,又瞬間化成大佛下的蓮座時,真是美到了極致!好像也純淨莊嚴到了極致!其實整個這個節目中,都貫穿著這種讓我感到永恆的東西,一種讓人發自內心動心的真實感覺,我想這個節目所表達的精神內涵一定是與我生命的本原牽繫在一起的,所以才會感到它時時牽動我的心吧。還有,這個節目中,那些女孩子們舞蹈中很多造型的動作,都讓人感到好像是嫩嫩、柔柔的花蕊或花朵,而且是纖塵不染,充滿聖潔靈秀的!把婆羅花開的意境真是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了。真奇異晚會的導演怎麼會設計到、編舞怎麼能編出來、演員怎麼能演出來這麼神聖靈秀的精神內涵的舞蹈呢!

三、感《女子筷子舞》

在《女子筷子舞》中,演員的舞蹈動作、那種鵝黃色、白色配金色的服飾與背景天幕中的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的大草原的景象合在一起,給人的感覺真是絕美的配色、絕美的舞蹈。記的當時在看這個節目的過程中,有一刻我竟然感到一種她們好像是雨後春筍的感覺:被春雨洗的那麼乾淨、純潔無瑕、生機勃勃,好像她們心中也充滿了美好的希望一樣,那個舞蹈表現的一切真是純美啊。特別是那個整體色彩,真是純淨又光明,看到它,心靈好像也變成明鏡了。

寫到這裡,想起那個多年前看的關於伯牙與子期的故事。這裡就插進來說幾句。記得 當時看到伯牙彈琴時,子期馬上就能說出那段琴聲對應的意境來,比如什麼時候彈的是高山流水,什麼時候又是什麼。當時覺的很神奇,不可思議,怎麼能從那個琴聲就聽出那個意境中的景象來呢?現在經過看神韻晚會,好像體悟到了一點點那種奧妙了,其實我現在談的對神韻的感受,就是想談那種讓我觸及到心靈的意境中的東西呀!

四、感《李白醉酒》

在《李白醉酒》的那個節目中,一開場現出靜謐的空山中一輪巨大的光明皎潔的圓月

(圓月內隱約現出月宮的樓台亭榭)、月下穿白衣的醉臥的詩人形像。感覺那個場景一下就把那個「詩仙」的精神氣質襯托出來了。那個天幕中的空山畫的很妙,真的是 「空山」啊,看不到山但卻有山(因為能看到山中的蒼松翠柏),看不到山但卻能看到山中繚繞的浩蕩雲霧之氣(就知那是一座很高很高的大山),而且那個雲霧之氣又不是白日的而是夜間的,因此就把那個月夜空山之「空」真是簡潔奧妙、畫龍點睛的 點出來了。然後詩人醒來,在月下吟出千古絕句:

滌盪千古愁 流連百壺飲
良宵應清談 皓月未能寢
醉來臥空山 天地即衾枕

當看到此情此景與聽到那盪氣迴腸的詩吟時,當然還有那個合契奧妙的背景音樂,那一刻,真是滌盪人心啊。好像很容易觸及人心靈深處,把人生最根本的問題牽動起來 。有一種想讓人靜下心來思考人生根本的那麼一種壯麗又深邃的感染力。

月中仙子降臨到月夜空山的情景也很美妙。那些仙子在天上人間飛去來時都好像仙鶴一般美妙。她們穿的裙子好像是淡藍色(也可能是淺灰藍色,DVD中分不清),腰間的飄帶與肩臂的飄帶好像是淡淡的粉紅色,還有頭頂雲髻正前戴的一塊好像翠玉雕的花,還有仙子們幽雅恬淡的神態、舞蹈動作,無不體現出那種玉潔冰清、超凡脫俗、清絕明艷的氣質,讓人感到那真的是來自天宮、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這些純淨美妙的畫面、舞蹈與音樂,都在時時淨化著人的心靈。

五、感《雨中秀》

記得主持人來介紹這個節目的時候,打了一把很漂亮的寶藍色的江南油布花傘。可是節目一開始我看到演員們表演時用的是綠傘,這讓我有點意外,心想,她們怎麼不換個顏色?我又想為何我有這個想法?再一想是因為我一開始看節目的時候,視覺上覺得這個節目的綠色好像多了點。不過再繼續看下去的時候,這個想法就變了。我發現先前的想法是因為DVD的局限造成的視覺錯覺。因為繼續看下去的時候,有時有些舞蹈的近鏡頭,就能看見其實節目中的綠是非常漂亮的綠。那個傘的綠是帶一種柔和金光的綠,不深也不淺;那個演員的服裝其實更像帶一種新綠的鵝黃,而且袖口、領的寬邊又有很精美的刺繡,其中還有其他溫暖的顏色,真是很美很美。當然人與舞蹈更 不用說了,純真,純美。

後來偶然間又發現原來背景天幕中的江南一直在下著??煙雨,這時,我好像突然明 白了,為何傘跟服裝的顏色一定是綠色了?因為那是青荷的顏色。誰會討厭那滿塘荷葉綠的太多太呆板呢?是因為它們即使是綠,也綠的仙姿百態,此刻,這個節目給我的感受正是如此。再後來,我又感到,這些女孩的傘哪裡是傘,更像是一張張大荷葉,這些女孩又哪裡是人身呢,更像是一枝枝帶綠萼的鵝黃的蓮花嘛!而且是江南??煙雨中時不時被一陣風來搖曳多姿的蓮葉與花。這真把江南女兒的純樸靈秀與纖巧表現得淋漓盡致。寫到這裡,我又突然想起一句泰戈爾的詩:「少女,你的純樸,如湖水之碧,反映出你的真理之深邃。」我覺的用這句詩來概括我對這個節目的感受倒很 契合,在這裡,我就把它記下來獻給你們――可愛純清的江南少女們。

六、感《慈悲與威嚴》

節目《慈悲與威嚴》中蘊含著一個因果之理,但是看了幾遍後我才注意到其中展現的促成不同因果的那個更深的原因。為什麼那個看守被囚的法輪功女學員的警察會遇到被天神追殺將被處決的危難?為什麼他在遇到這危急關頭時那個其實已成就菩薩果位的被他看守的法輪功學員會為他求情?為什麼天神要放過他?但是必須要他拋棄他手中的兇器與身上披的那件以鐮刀斧頭形狀代表的共產邪惡的皮?為什麼其他幾個惡警就沒有這個機會?為什麼天神一來一開始就處決了他們?而菩薩也沒有為他們求情?

原來這裡面有著很深的因緣關係:其他幾個警察在迫害法輪功學員時是何等兇殘,至 始至終沒有一絲善念,甚至在他們自己的一個同夥在對待法輪功學員的態度上比他們溫和一點時,也就是壞的程度比他們差一點時,他們都顯出惱羞成怒的樣子,幾乎要動手揍他自己的這個同夥,這樣的生命,他們何時種下了一丁點能讓菩薩寬恕、能讓天神饒過的善因呢?

而那個最終被菩薩寬恕、替他向天神求情,從而保住了性命的警察,不就是因為他在 看守那個法輪功學員時發了一點點善心,在一次其他幾個警察想對這個學員動刑時他勸阻住了,不就是因為這件事才種下了後來菩薩為他求情的善因嗎?但為什麼菩薩的求情也只是暫時保住了他的生命,而天神的意思是他如果不脫下那身邪惡的皮與放下兇器,還是要被處決他的?那為什麼必須脫下那身代表共產邪惡的皮又是那麼重要呢?為什麼必須放下兇器呢?放下兇器不就是從此停止迫害嗎?而必須脫下那身代表邪惡的皮,那不就是因為共產邪惡它本身就是真善忍的對立面,它是假惡暴,所以共產黨才會仇視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視他們為對立面,平地風雷謊言構陷欲除之而後快,而所有那些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指令都是從它那兒來的,那些惡警是迫害命令的具體執行者。脫掉那身邪惡的皮,不就是必須要脫離共產邪黨的假惡暴嗎?很可能也是提醒人趕快加入三退大潮吧,從而抹去那個鐮刀斧頭的邪惡獸記,為自己的生命真正的保全未來與福份。

七、感觀神韻過程中自己感官不夠用的遺憾

這一段與下面兩段是算是插進來寫的。不是專門談對哪個具體節目的感受,是談總的 看節目過程中一些綜合感受。這三段後再接著談對最後一個節目的感受,因為我想把那一段放在後面,所以這裡就把這些插進來先說了。

在看神韻晚會時,不止一次,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就是感到看神韻晚會時,感官不夠用。眼睛不夠用,一心無法二用,雖然只是幾個巴掌大的電腦螢幕,也不時的會感到對畫面有看漏的感覺,往往同一個畫面上的群舞,等看清了這部分,那部分就錯過了;等看清了那部分,這部分又漏掉了。這種現象可是我有生以來看過那麼多的電影電視節目中從未出現過的現象,後來看了幾遍後,才明白了為何會產生這個現象的緣由。

舉個例子說吧。當看到第三個節目《婆羅花開》時,其中有個場景,就是舞台中間是 幾個仙女在跳舞,舞台兩頭又各有一群仙女各圍成一個圈旋轉著在跳舞、然後瞬間變換隊形化成兩朵蓮花。這時我就特別的感到眼睛不夠用。我感到不但我的眼睛無法同時捕捉她們三個部份的舞蹈動作,其實就是其中的一個部分的舞蹈動作我都無法看的全。為什麼呢?後來我想了想,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她們跳舞的時候,幾乎常常是每個人的身體、四肢、頭、頸、表情、眼神、膝、肘、腕、關節、手掌、腳板、手指、腳趾等其中的任何一部分都在同時配合舞動,每個身體部分的舞蹈動作又是那麼精緻微妙,而合在一個人身上,幾乎同一刻、同一個大動作中就會有很多細小的舞蹈動作了,而她們又是那麼多仙女同時在跳舞,有時彼此的舞蹈動作比較統一相似,有時很多人跳的又是動作差別很大、隊形變化複雜迅速、但作為每個個體又是那麼同樣的美妙舞蹈時,你想一想,你的眼睛該去捕捉哪一個人的舞蹈,捕捉她們舞蹈中身體哪一部分的精美動作呢?而你的眼睛面對群舞中那麼多常常一時間如繁花般湧來的大大小小美妙舞蹈動作,你的一雙眼睛究竟能捕捉得住多少呢?能看清多少美妙動作呢?這樣你就可以想像得到當時我的這種感受了。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一個問題,當看整個晚會的節目時,都覺得她(他)們跳得自然 喜悅輕鬆,可是想一想我們自己平時如果要你同時一手畫方、

一手畫圓,你都無法把 這兩個簡單的動作協調好,想一想她(他)們時時要協調控制好身體那麼多部位,同時跳出美妙的動作來,該是多麼難!這樣一想,就感到她們如何能跳出這樣盡美盡難 的舞蹈實在不可思議。

八、感觀神韻DVD而無法親臨劇場的遺憾

看了幾遍神韻DVD後心悅意足。然而,某一刻我意識到,其實不管DVD中節目再美妙,比起神韻真實的劇場效果來,還是差遠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是戴著耳塞邊看與聽神韻的。有一刻突然想到,那神韻的現場音響效果,哪裡是我聽到的這個音量呢?雖然我覺得自己調的音量適中、聽的清清楚楚。可是突然想起那神韻巡演現場是在國外世界各大城市最好的那些劇場呀,那個劇場的空間一定都非常大吧,一定就像一幢大樓那麼大的內部空間,那麼在那樣大的空間裡,神韻的音樂要傳到劇場的每個角落觀眾的耳朵裡去,還要聽的清清楚楚,該是多大的音量呢?該是多麼盪氣迴腸的效果呢?再試想一下,如果我能在一間裡面像劇場那麼大的空房子裡,把DVD的音響放 到整個房間都迴蕩的程度,那該是怎樣的聽覺效果?

這樣一想,我就把耳塞的音量調高了一倍,然後再邊聽邊看神韻。真奇怪,這樣一來,我馬上就體會到了一種妙處,雖然音量增大了一倍,可是耳朵、心並不覺的吵、受刺激,反而感覺舒服,因為那音樂給人的神聖壯麗感突然增加了一倍。就是其中最陰柔飄逸的樂曲也同樣呈現非常壯麗的感覺,更何況那些男子群舞中的配樂風格本來就是雄渾壯麗,更增添了一倍神聖壯麗,真有難以言傳之美妙。但此時,心中卻又生出另一種遺憾:就是遺憾電腦的螢幕太小了,好像已經不太匹配此刻在我耳朵裡盪氣迴腸的音韻氣勢了。因此此刻我能想像,從劇場看神韻與從DVD看神韻的視覺效果的區別:可能那就如同你登在群山之巔眺望萬裡長城與你看著面前關於萬裡長城的電視片的差別;可能就是你坐著宇宙飛船返還地球時,從舷窗的視野看地球的景象與你瞅著 面前這個逼真的地球儀的差別。

九、感觀神韻後寫觀感時難以盡述的遺憾

前面記了些對一些具體神韻節目的觀後感,後面也只打算再寫出對最後一個節目的一些具體感受,其實整篇文章中我只談到了對幾個節目的觀後感而已,這可能給人一種印象,被談到的節目是比其它節目更優秀的,其實不是。其實我很想用筆再將其它十幾個節目中那些風彩各異,各有精妙,各有千秋的美妙感受都逐一記下來,奈何我的心有些無法言傳,同時我的文字很笨,描摩不出我看到的那些華彩飛揚、壯麗清新的大型國畫的天幕背景中那些山水的妙景、也組合不出那些天幕與演員服飾色彩中那七彩的準確名稱。不過我還是要用我勉強能組合出的語言,去把那些節目中我還能搜索 出的一滴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你見過那滿目莊嚴的歌者,天籟般繞樑的音韻唱頌對創世主的讚美麼?你見過那天人 服飾如紅蓮裁就的淨女雙雙對對手捧蓮花朝向金蓮世界麼?你見過那雲髻結彩帶、翠藍長裙金束腰、鵝黃漸濃廣袖輕舒的宮廷佳人麼?那讓人一見就想起霓裳羽衣舞的舞蹈節目?你見過那從華彩飛揚的天幕國畫中飛去又飛來的真悟空麼?你見過那被悟空的金箍棒打死的妖怪掉進了背景國畫中的深谷裡了麼?你見過不再是生命悲涼的二胡奏出的《希望》的弦聲麼?你見過從寶藍世界茫茫雲海之畔,徐徐下降到人間鳳凰起舞的寶藍仙子麼?你見過那春日繁花開滿的山野畔,身作綠綢的少女們手捧桃紅的團扇飛旋陣陣時,如燦爛桃花綻放在春風搖動的枝頭麼?你見過在仿佛能照見人心的碧藍的淨湖畔,深情淨美的唱頌著告訴你一句《吉祥話》的歌者麼?你見過層層莊嚴的 神佛從金雲涌動的碧霄,直接飛翔下升到人間神韻的舞台上來了麼?……

真是鴻蒙至此一台戲,萬古天上人間。

朋友,假如你正在看到我文章這裡的朋友,我勸你還是自己去找神韻看吧。我的體會 不能代替你的體會。

十、感《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

讓我們把思緒拉回來吧,現在來談談最後一個節目。

伴隨著盛大壯麗的樂章奏響,最後一個節目的大幕終於拉開了……,在那深邃寶藍猶如無垠遼闊的宇宙空間中懸著一個正在轉動的巨大的金輪,在巨輪的輪心坐著一位穿金紅色袈裟的佛。而舞台上,天界眾佛道神、眾天女,寶像莊嚴的駐立在滿台白茫茫猶如置身碧霄的雲海中。那景象給人視覺巨大的衝擊,其情景之殊聖壯觀剎那間真有點讓人不知今夕何夕置身何處的感覺(寫到這裡,又想插進來說一句,此時頭腦中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句詩:玉宇盪悠悠,金波徹夜流。可能這句詩跟那個天幕的意境有點相似才聯想起吧)。然後,最前台雲海中作橙紅色服飾的眾天女開始舞動長長的金色飄帶,在空中飛旋飄轉如金色繁花似錦,台上她們身後的雲海中作金紅色袈裟的佛與作天藍色道袍手執雪白拂塵的道,都各自打著手印舞蹈伴同她們風雲卷舒般美妙的 韻律……

這殊勝景象如此難描難畫、如亙古未遇的神聖壯麗,只好讓人再次興起浩渺的感嘆: 鴻蒙至此一台戲,萬古天上人間!……

將神韻晚會節目看了三遍後,在看第四遍這個節目時,眼睛這才從繁花般的舞蹈中稍稍騰出空來,注意到那奧妙的天幕巨輪上去。越看越覺的那其中似乎充滿了無盡奧妙。原來那天幕上金色的巨輪內部還有大大小小、層層疊疊,不知有多少層的輪盤也都在轉動,每一個輪盤的邊緣上好像還有一圈神秘的古老的花紋圖案。眾輪轉動的方向,有的是順時針轉,有的是逆時針轉,有的轉的慢,有的轉的快。對我來說,對這天幕呈現景象的理解,當時的感覺這個巨輪好像表現的是與宇宙無邊浩瀚空間連繫著的,也許那個巨輪幾大層的涵義表現也與三界與五行有關,而那些眾輪轉動的快慢與方向是否體現宇宙可能存在的不同時間快慢的空間與其空間的演化秩序呢?而且奇妙的我看見這個巨輪中的眾輪中有很多的生命存在那裡,其中又以那種穿紅色袈裟的佛與穿淺藍色衣袍的道的生命為多……眾輪最中心的那位大佛(這裡說的「大」不是指圖像上那個佛像的體積大小而是指給人感覺的那個神之位置或位置之神的威嚴、氣勢,他好像是整個天幕中眾輪轉動的力量之源或支配者),為什麼要表現他一直坐在那裡呢?我想這景象是不是就在體現著第三個節目《婆羅花開》中主持人講的釋迦牟尼佛曾說過的在未來將下世的轉輪聖王與轉輪王轉輪?

當注視與暇思著這個奧妙的巨輪時,某一刻,我突然感覺到那些輪盤上的神秘花紋圖 案好像不是花紋而是字一樣。在看前三遍時,我都一直以為那些是花紋,甚至感覺它們有點像青銅器上凸出來的古老圖案,只覺得視覺上很漂亮。但是此刻當我感覺它是字的時候,我的好奇心就大大的起了,一邊心想:可能是刻的天干地支吧;一邊將畫面停下來仔細觀看,幸虧光碟有個好處可以暫停。我仔細辨認那上面的文字,不太費力就認出來了(因為有些輪盤的「花紋」很粗就容易認出來),原來那些轉動的輪盤上的花紋竟然都是一圈圈、層層疊疊無可計數且每一層首尾相連、循環往復、無始無終的「真善忍」。

發現這個奧妙讓我吃了一驚:我感到好像是天機一樣!因為此時我好像又更深一點的 明白了這個神奇壯觀的天幕景象所要表達的奧妙內涵,這個天幕景象是不是最終想體 現這樣的涵義或者說這樣的理呢:宇宙有多大,巨輪有多大,真善忍的範圍有多大, 轉輪王的法力與智慧有多大。

體會到此,我感到晚會導演的心靈世界是多麼神奇深邃奧妙,他安排的實在是太絕妙了,這個天幕的巨輪奧妙無窮,它好像在直接展現出整個宇宙與生命的奧秘,他好像就是在展現給我們宇宙的起源、宇宙生命的起源。這起源就是――源於轉輪王,源於轉輪王通過其主掌的層層旋轉的真善忍眾輪將他的力量輸入宇宙一切空間與生命。而站在眾生命的角度來說,如果真的能感受到那股力量時可能就會認為,那就叫真善忍力量,而難以知曉它力量最終的來源其實是來自轉輪王。
……

此刻我的思緒拉了回來,好像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感到對真善忍的理解好像突然變成活生生的了,因為貫穿整個神韻晚會前面所有節目的鋪墊,貫穿神韻所有節目、演員、舞蹈、樂隊、畫面、主持、音樂……等等一切,奧妙的展現出了什麼是真誠、善良、寬容、忍耐、優雅、恬淡、純真、純善、溫柔、嫻淑、正氣、陽剛、純淨、光明、慈悲、希望……等等一切純淨美好的宇宙中的精神,給我們的心靈注入了清流。只要我們內心從此守護住了這股清流,我們不就從此有了新生的永遠的生命嗎?

真是深遠妙絕的晚會,真是純真、純善、純美的神韻,活生生的真善忍,打開心靈與 心智的鑰匙,生命美好與智慧的見證。

十一、感《神曲》中的幾段話

寫到前面一段話時,好像應該是結尾了,然而心中似乎還有一點什麼沒有道盡,細想 原來是由神韻觀感引生的觀感――更遙遠的思緒片斷中的幾個點滴,因為與神韻有關 ,這裡也把它記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奧妙的心理體驗。

記的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看的《神曲》了。當時看的這本書是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譯本好像比較早,是那種類似文言文的,每節後面的注釋特別多,當時看起來很費勁,但還是看了一遍,知道這本書的大意是記述的關於作者神遊地獄、煉獄、淨界、天堂的過程中,整個複雜、瑰麗、傳奇的經歷中所見所聞。記得當時看過這本書後,不知怎麼書中有幾個地方的內容讓我過目不忘,而今天寫神韻觀感時,這些片斷卻現涌了出來,有種奇妙的感覺,我感到它們的涵義好像跟神韻的東西有種什麼連繫一樣。

一是我記起了《神曲》中的一個片斷,是一段話,是關於作者神遊到天堂的這段旅途 最後一站時的所見所感,大意是說他見到了聖子、聖父、聖靈三位一體的無比殊勝壯觀之顯像時,當時那刻他的心理感受。他說就在那一剎那,他感到他人生所有一切在此之前的迷惑、雜亂的思想、經歷、片斷,在那一刻就像宇宙間紛亂的書頁一樣突然間合訂成了一本,有了書脊。

記得我當時看完這段話時,對他的那個思想感受,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此後也在不解中不了了之了。但我看完幾遍神韻後,在寫對最後一個節目的觀感時,當我感到我對真善忍的理解好像變成活的了時,之後我記起了《神曲》中的這段話,感到好像懂了,我感到我好像也有那種人生至此以前所有的一切合訂成了一本,有了書脊的感覺。

二是我記的當時看《神曲》時,好像看到接近書本最後部分的某一頁時,其中一段有句話突然讓我有種奇異的感覺,感到它好像是一句單獨的意思與它的上下文的意思合 不起來一樣,而且給我的感覺像一句預言。文中這句話是: 世紀重光,正義再生,人返古代,天降新民。

在寫神韻觀感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記起了這句話,我感到它真的有點像正在兌現的預言。當看到神韻全球巡演對廣大人心這麼大的淨化作用的時候,當看到真善忍信仰的 興起在全球發展越來越壯大的時候。

三是當我在寫這篇文章前面的段落時,我頭腦中記起了《神曲》全書中的最後一句話 ,我也一直對這句話的涵義感到不甚明晰,它是獨立成段的一句話,這句話是:是愛也,動太陽而移群星。

記起這句話的同時我的頭腦中就浮現出神韻最後一個節目中,那天幕上的奧妙的巨輪 與它中心的那位大佛(轉輪王)的景象,同時感到自己好像清楚明了此話的涵義了:

是,在文言文中通斯,斯,此的意思。愛,因為這本書是從西文譯過來的,在西方文化中,表達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神對人的仁愛好像都是用「愛」這個概念,如《聖經》中也是把耶穌對人的慈悲用「愛」這個概念來記述,而在東方文化中,表達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神對人的仁愛用的概念就分的更精準一些,我們東方人更多的可能會用慈悲這個概念來表達神對人的仁愛。那麼上面這句譯過來的話中的「愛」字給我們東方人的理解,就容易造成混淆,以為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其實這裡應是「慈悲 」的意思,神的慈悲,神對人的慈悲。連起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此慈悲也,動太陽而移群星。

此刻這句話的意思與我頭腦中的巨輪與轉輪王的景象就產生了一種奇妙的對應,讓我 想到轉輪王用他的慈悲法力轉動連繫著宇宙的巨輪,動太陽而移群星。我感到神韻晚會中貫穿的主線就是活生生的真善忍――整台晚會至始至終都呈現出真誠、善良、寬容、忍耐、優雅、恬淡、純真、純善、溫柔、嫻淑、正氣、陽剛、純淨、光明、慈悲、希望……等等一切純淨美好的宇宙中的精神,而這個讓我感到是活生生的真善忍,我感到好像就是轉輪王的慈悲法力通過真善忍眾輪傳遞到人間,又經神韻晚會的形式 展現時而讓我感應到的那部份。

十二、感泰戈爾的一首詩

記的大約是六年前,我看了印度詩人泰戈爾的一本書:《泰戈爾詩選》。當時讀到其中一首詩時,我的內心產生極大的震撼、不知怎麼,無名、悲壯的淚水就從心底滲了出來。我感到這首詩它好像是在記述著中國國內真善忍信仰的興起與被殘酷迫害的事。很早以前我就突破網絡封鎖了,我看到了網絡上很多被揭露與曝光出來的,中共對信仰真善忍信徒的令人震驚的殘暴流氓至極的迫害,我知道他們很多人被用各種方式摧殘,坐牢甚至被活摘器官。國內世人被蒙在鼓裡,因為國內的所有媒體都不報導的,而只是一味的對真善忍信仰與其信徒誣衊造謠構陷,將其在民眾頭腦中妖魔化、邪惡化。可憐國內廣大民眾因媒體被控網絡被封,這些年對這類事件真相還是知之甚少,頭腦中往往只存在真善忍是法輪功的東西,真善忍和法輪功不好這個由於看多了國內媒體謊言而生的壞印象。

信仰真善忍的這群信徒一直在用真善忍的方式在和平理性向所有被這類被欺世謊言蒙 蔽的人講真相,希望他們不要在這場迫害中助紂為虐,以免他們的生命將來應驗了惡有惡報的天理,落下極可悲可怖的下場。為著這段人類歷史過程中許多還不為人所知的歷史部份與悲壯部分,為著我們理智的未來應有的光明不被謊言、邪惡與黑暗所欺騙、侵蝕、磨滅,在這裡,我要記下這首曾經讓我流淚的詩,獻給所有嚮往真善忍與向著真善忍「靈山」方向進發的朝聖者――

《泰戈爾詩選》之114首:

在這個偉大的宇宙裡
痛苦的巨輪旋轉著;
星鬥崩裂;
光塵的火花,遠遠地四濺
迅疾地飛散把生存的煩惱包羅在
原始的網子裡。
在痛苦的武庫裡
在通紅的意識的架子上滿掛著
響得叮噹的拷打的刑具。
流血的創口張裂著。
人的軀體是細小的,
他的含辛茹苦的力量多麼巨大。
在創造和混亂的合流裡
他為什麼在沉醉於自己神威的神人們的可怕的
賀宴上,
舉起他的火灼的酒杯呢,――
呵,為什麼掃聚這紅淚的亂潮
來灌滿他的泥土的軀殼呢?
從他的不可征服的意志裡
他把無盡的價值帶給每一段時刻。
人的祭獻
他的肉體上燃燒的苦痛――
有什麼東西能和
日星的整個火熱的奉獻相比呢?
這般勇敢的不屈的財富,
這般無畏的堅持,
這般視死如歸,――
像這樣的凱旋的行進,千千萬萬,
踏著炭火
走向憂傷的極點――
在哪一條路上還有這樣的追求的,無名的,光輝的
這樣走在一起的香客?
這樣的禮拜的淨水,沖穿火成岩石,
這樣無邊的愛的寶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