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家:別錯過演員表情



【正見網2009年02月22日】

名畫家:別錯過演員表情

高齡八十三歲的著名畫家韓香君女士,21日在台南觀看神韻,受邀看過無數的藝文演出,常是演藝廳首排的座上賓,她表示,以前沒有看過這麼好的表演,這麼好的服裝,特別是演員的表情,非常難得。

高齡八十三歲的著名畫家韓香君女士

憑著對於繪畫的熱愛和敏銳度,韓香君注意到神韻演出中,從天幕、服飾,甚至演員表情、人物刻劃的完美呈現。韓香君說:「這次的表演是很贊的!以前沒有這麼好的,尤其是這些人的表情。真的好!」「神韻的服飾很吸引我,還有《扇袖廣舒》的造型服飾,演起來很漂亮。服裝設計很高超,但你不要光看衣服,還要看錶情!」

最令她讚賞的是舞蹈演員的表情,她說:「特別是舞蹈演員的表情,該笑就是笑的,應該是尊敬佛的他就拜佛,這是很難得的,就是做什麼像什麼。一般的表演團體跳舞有時候跳到都昏了,我敢講她們的表情非常好。」

尤其看到神韻演員們尊敬禮佛的莊重神態,令本身也是信佛的韓香君,顯得非常開心。

韓香君說,以寫實的畫作,結合高超的技術畫家,超出一般畫家的想像,特別是《李白醉酒》那個背景很美,「以我繪畫來講,我會以這個來當我的背景。」

韓香君也特別提到《金猴降妖》這個節目,她表示最喜歡豬八戒這個角色。她表示豬八戒演得很好,提起這個節目,韓香君笑得最開心。

韓香君誠懇地說:「不是我在稱讚神韻一般的好,確實是真好。他的服裝、表情、舞蹈、動作、背景……都很細膩,很難得的。」

韓香君出身河北書香望族,六歲開始習字繪畫,至今超過七十寒暑,擅長山水、花鳥,近二十年來,喜愛彩潑融墨創作,至今創作不輟,深受府城藝文界敬重。作畫之餘仍從事布業經營,創辦勝安股份有限公司,值此高齡,仍擔任公司負責人,為織布業開拓新局。

畫家:從舞蹈、音樂、布景都可獲有靈感

擅長國畫、油畫、雕塑的畫家黃錦華,2月21日下午觀看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台南第二場的演出,中場休息時表示:「看他們的演藝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舞藝、燈光效果都很不錯。大家都會很喜歡出去傳播這個消息,不虛此行來這裡,收穫很多。」

「這是一種陶冶性情,非常精華的演出,真是大開眼界。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出色的節目,真是無與倫比。」黃錦華也特別讚佩神韻藝術團的整體配合得非常默契。「默契非常好這很重要,團體要講究整齊劃一,神韻演出很有默契,相當有水準。」

在繪畫領域有獨到心得,因此88歲的黃錦華很喜歡天幕布景,他指出做得很好,並且天幕布景與舞台演出的動靜配合,效果很好,構想也很完美。

「譬如人物或神仙從天幕下來,然後走到舞台上,或是演員從舞台上淡出,接著就飛上去,進到天幕裡了,配合得很完美,觀眾不但有身歷其境之感,視野也非常開闊。」

黃錦華說,觀賞神韻演出給他繪畫上會有啟發,從舞蹈、音樂、布景都可獲有靈感。

書法家:神韻對顏色非常有研究

書法名家曾臥石帶著夫人一同欣賞了台南文化中心的第三場神韻演出,他對演出中的顏色印象深刻。

曾臥石說,神韻對顏色非常有研究,「色彩很鮮艷、很美,呈現出亮麗、光明,以前看過的演出顏色比較暗」。

曾臥石還表示,演出陣容龐大,而且舞蹈演員的舞步、整體表現都很精湛。

曾臥石同時對天幕讚賞不已,他說:「舞蹈演員從天幕的天上出來,再從舞台飛往天幕的天空,非常逼真,很有創意。」

一旁的曾太太從事服裝布料、花樣的設計工作,她表示演出「非常好,看起來很舒服,整理配合都很棒。」

她還讚揚神韻晚會把神話、傳說、歷史故事都演出來,讓大家更加了解中華文化。

有「書法神童」美稱的曾臥石,60年前當他還5歲時就曾舉辦書法展。他曾於南洋工作20年,應聘汶萊中華學校、汶萊大學書法社團指導及評審老師,及「汶萊漢唐書道」顧問,並催生汶萊地區首次書法展覽。

曾臥石目前仍在許多學校、社區擔任書法教學工作,不斷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貢獻心力。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