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鍊氣功重德才是長壽之道

王元甫


【正見網2009年05月25日】

台灣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日前首次證明了Cisd2基因可調控哺乳動物壽命的長短,而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基因與發育」,該研究主要是觀察缺少Cisd2基因的小黑鼠生長發育情形,結果發現該小黑鼠不僅體型瘦小,而且白髮蒼蒼、視力減退,呈現提早衰老的現象,壽命也減半。研究團隊正在研究如果加倍移植Cisd2蛋白,小黑鼠是否會更長壽?並預期未來如果證實透過調控Cisd2基因或許可以延長壽命,說不定人類真的可以長生不老!

現今許多醫學研究機構都在積極尋找長壽基因,並且已發現許多基因與長壽有關,例如SIR2基因、PHA-4基因、FOXO3A基因。其實,這些研究都還在動物實驗階段,離真正解決人類壽命問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在中國古代早已有人類壽命的論述,中醫聖經《黃帝內經》就提到長壽與麼壽的條件,並且說出人有天定的年齡(一百歲),稱為天年。人要想超出天年,就必須養生;人要想達到長生不老,就必須修煉(重德、鍊氣功)。《黃帝內經》也敘述道家「真人」,壽命超過天地、無窮無盡。

不過要長生不老對現代人來說可能只是個夢想,能夠長壽、活的健康、不被病痛折磨才是要務。現代醫學看似進步,但是對許多疾病仍然無法根治,甚至也找不出原因。例如高血壓病人必須吃一輩子降血壓藥,主要是因為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病人找不到確切的原因,而稱其為原發性高血壓。現在台灣的醫院與診所人滿為患,健保支出節節上升。根據統計,今年健保支出將達4千6百億。

日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到訪台灣,盛讚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全球最好的,健保單位成本比英國還要低。要降低健保支出,就必須重視預防醫學,養生保健將是未來的主流醫學。中醫有非常好的養生之道,唐朝大醫學家孫思邈曾說養生要重視道德,德行兼備,雖不吃藥也可以長壽;德行不足,雖服玉液金丹也不能延壽。很值得注意,5月13日台灣台南縣長蘇煥智在縣政府主持法輪功健康促進講習,首創台灣由地方政府機關推動法輪功,並且將推廣到全縣31個鄉鎮283個村裡關懷中心。或許有一天克魯曼又要到訪台灣,研究鍊氣功重德能夠降低健保支出,並能促進健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