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經得起考驗的朱善(新加入錄音)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7月19日】

朱善,字備萬,豐城(今江西豐城)人,為人忠厚,且有很高的文學才華。明初洪武年間,朱善由地方,逐級推薦到京都。他所寫的文章,符合皇上的旨意和要求,於是,封他做了翰林院的官,並命令他全家遷往南京,以便供職。

但是這時,正趕上他父親生病,耽誤了幾個月,還沒到任。皇帝大怒,把他貶居遼陽(今遼寧省內),不久,又放回故鄉。朱善用辛勤積蓄的錢,買了一塊地產,準備養老之用。正在辦理過程中,發現地產主人是個老翁,因無依無靠而十分悲苦,甚至憂傷生了病。

朱善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對那位老翁,極為同情,他就把剛買得來的地產的地契,還給了老翁,並不索還買地產的一分錢。那位老翁的地產,失而復得,並且還多得了不少的錢,住房和生活開支,都有了保障,心情立刻輕鬆愉快起來,疾病也就痊癒了。

由於朱善剛剛丟了官,又失去了家裡多年的積蓄,父親的身體,也還需要調養;因此,生活上就增加了困難。但是,朱善仍舊坦然承受,毫無怨悔。

恰在此時,皇上突然想到了朱善,便派人了解一下他近來的情況。當皇帝了解了朱善為近況後,對朱善又增添了一份敬重,便立即任命他當上了文淵閣大學士。

生活的突變與打擊,是對人的考驗:看人能否還有善心義舉;經得起考驗的人,神對他必有佳許善報。朱善便是如此。

(事據《玉堂叢語》)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