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老實人和欺詐者的不同下場(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6月26日】

清代,有一位知府,名叫邱恩榮,湖北黃岡人。其家貧寒,其貌不揚。

邱恩榮小時候,與黃家的女兒訂了親,女兒長大後,看不上他;女兒的父親也嫌棄邱恩榮,但一時又沒有理由拒絕男方。父女二人,便心生一計……

待到女兒出嫁時,突然逼迫婢女充當了新娘。婢女不敢頂撞黃家父女,但又不敢冒充到底,於是,便在晚上入洞房後,向對方老實的坦白了真情。丈夫邱恩榮聽完,笑著講道:「今天,嘉禮已成,神明已將紅繩系在我倆的腳上了。你是婢女,又有什麼關係!」於是成了親密無間的一對夫婦。

事後不久,邱恩榮考中秀才。乾隆庚午年科考時,又中了舉人。辛未年科考時,又中了進士,歷任官職,做到衡州知府。並且外表也越發的相貌堂堂,堪稱一表人材!夫人(當年的婢女)生了四個兒子,都長大成才。

而那位黃家女子,當時很快另嫁給一個大財主陳氏之子,開始覺得非常走運,「扔了個苦瓜,撿了個甜瓜」。沒想到:那個陳家公子,愛好吃喝嫖賭,沒過幾年,便盪盡財產。那位黃家女子,聽說她當年扔掉的「苦瓜」,競然考中了進士,被她逼去代嫁的婢女,倒是撿了個「甜瓜」: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個黃家女子,越想越無臉見人,後來竟悔恨上吊而死。

(事據清.宣鼎《秋燈叢話》)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