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強求官權 祿壽銳減(新加入錄音)

嚴自律


【正見網2009年05月06日】

算命先生虞春潭給人算命,一直很靈,並且十分謙虛,不斷的繼續精研玄理。人們都稱他是「神算子」。

有一次,他到襄陽、漢陽一帶遊歷,和一位讀書人同舟,兩人談得很投合。時間一長,便發現這個讀書人不睡不吃,精神照樣很好。於是就懷疑他是仙鬼。虞春潭在夜裡悄悄地問他,讀書人說:「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有事到南嶽去。因和你有緣,因此能在一起盤桓幾天。」

虞春潭向他討教道:「我對於算命,自認為造詣極深,但推算某某人應當大貴,卻不靈,我又找不出失算的原因,為此,苦惱了幾年。您主審祿籍,應該知道原因,請你指點迷津。」讀書人說:「這人的命本來應當大貴,只因他太熱衷做官,被減了十分之七。所以你便算不准了。」

虞春潭說:「熱衷於做官,也是人之常情,為何地府處罰他這麼重呢?」讀書人說:「熱衷當官,那些強悍的必定要藉助權力作威作福;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軟弱的人必定要保護自己的官位,這樣的人肯定要陰險而深藏不露。況且,恃權作惡、拚命保官位,是必定要爭寵鬥勝的,進而相互傾軋、排擠。到了這個地步,則不管人賢不賢,而只管與我是不是一夥的;不管事情該不該辦,而只管對我有沒有好處,它的流弊之大,就說也說不完了。這種罪惡比貪婪殘酷更嚴重。你卜算過的那人,由於貪圖官權太過其甚,所以還得減壽,何止於減祿呢?」

虞春潭聽了,深受啟發,茅塞頓開,他暗暗記住了讀書人說的話。兩年後,某某人果然死了。

正是:

爭官奪權鄙賤甚,
貪慾如火等自焚。
從來多少名利客,
幾個身家得安寧?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