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教師不盡職盡責,減祿運(新加入錄音)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6月30日】

清代,鄞縣有一位儒生,長期給別人當私塾先生,就是家庭教師。他很擅長寫文章,但生活卻很困頓,沒有考上功名。

這位先生有一次得了重病,夢中來到一座大官署。他看那官署的形狀,知道這就是陰曹地府。他正在惶恐之際,遇到一位下級官吏,是他的老朋友,於是探問他:「我這回得的病,還能不能痊癒呢?」那個官吏說:「你的壽運未盡,但祿運已終,不久就會來到陰間。」這位先生覺得很委屈,說:「我這半生都靠教書生活,從來沒有做過什麼壞事,更沒有謀財害命之惡,祿運怎麼會先結束了呢?」

那位官吏嘆息說:「這是因為你接受了人家的聘用,當了私塾教師,拿著人家的報酬,卻不好好認真施教、育人。陰間裡認為:沒有功勞,白吃飯,就是浪費。所以銷除你應得的祿運,以此來補你所浪費的財物。你就算壽命未盡;祿運就先完了。本來先生是「君、親、師」中的「三恩」之一,夠尊貴的了,你只收人家的學費,卻誤人子弟,這比干別的職業玩忽職守,所受的處罰還要重得多。有官祿的減去官祿,沒有官祿的就減去食祿。並且一點兒都沒有差錯。世上的人,只看到才子、文士、大儒有的貧寒、有的早逝,動不動就說天道不明。他們又怎麼知道這些人是自己頂當著儒生、教師之名,卻不恪盡職守,誤人子弟,耽誤了學生們的一生,這就是犯了很重的戒條!」

那位先生惆悵醒來,病情果然不見起色。臨終前,他用這事來告誡親人,所以人們才知道了這件事。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