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已造成中國大陸近九百萬人受災



【正見網2009年08月11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已共造成中國大陸6人死亡、3人失蹤,閩浙贛皖四省883.6萬人受災。此外,「莫拉克」帶來的暴雨造成台灣南部50 年最重水災,已致15人死亡。目前,減弱為熱帶風暴的「莫拉克」已進入江蘇省境內,將繼續影響華東地區。

據中國官方統計,截至8月10日19時,「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四省883.6萬人受 災,因災死亡6人(浙江省4人、福建省1人、江西省1人),失蹤3人(浙江省2人、福建省1人),緊急轉移安置142.9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87.3 千公頃;倒塌房屋0.6萬餘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90.6億元。

據氣象專家介紹,在今年登陸中國的颱風中,「莫拉克」無疑是最「胖」的一個,其最大7級風圈半徑達500公裡。南起巴士海峽,北到長江口區的廣大海域和沿海,都出現了8級以上的大風,部分地區陣風達到14級。
  
正由於「莫拉克」體積龐大,再加上引導氣流偏弱,使得颱風的行蹤十分詭秘。「莫拉克」從生成到抵達台 灣近海,移速保持在15公裡/小時左右,但是在台灣東部近海逗留了近12小時後才登陸了花蓮。9小時後,「莫拉克」橫穿台灣中部,又在台灣海峽徘徊達31 小時之久,最後才在猶豫不決中於福建霞浦上岸。「莫拉克」在台灣東部近海和台灣海峽滯留時間之久為歷史少有。
  
此外,受「莫拉克」影響,台灣、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南部都出現了暴雨到特大暴雨。台灣阿里山累計 降雨量達到2855毫米,浙江泰順九峰也有1241毫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颱風長時間「漫步」海上,使其攜帶的水汽特別充足,因此帶來的降水也就特別 強, 「殺傷力」也較大。

各地災情
  
浙江
  
報導說,浙江因「莫拉克」致直接經濟損失達到53.9億元人民幣。目前,該省已有上萬的廠企停工或者半停工。
  
10日上午,已轉為熱帶風暴的「莫拉克」從泰順進入浙江。「莫拉克」的到來造成浙江發生洪水、內澇、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各類災害。「莫拉克」帶來的狂風和暴雨致使浙江大棚農業、水產養殖等產業受到很大損失,電力通訊廣播線路、堤防、水電站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福建
  
報導說,截至10日9時初步統計,福建共有6個設區市、46個縣、 141.1萬人受災,死亡1人、失蹤1人,倒塌房屋1150間,轉移人口52.75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6.6萬多公頃,造成直接經濟總損失15.02億 元,其中水利設施直接經濟損失2.77億元。
  
「莫拉克」雖已出閩,但降雨仍在持續。颱風給福建造成的具體災情,也還在進一步統計核實中。受颱風的 影響,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區連日遭遇狂風、暴雨、大潮的襲擊,海堤江堤受損、公路塌方、山體溜方、危房倒塌、農作物被淹等險情不斷,福鼎、霞浦、柘榮、福安 等多個縣市城區現內澇。
  
江西
  
「莫拉克」過境江西,局部暴雨成災。來自江西的數字顯示,「莫拉克」致該省44萬人受災,經濟 損失逾1.5億元。受「莫拉克」外圍影響,江西鉛山、上饒兩縣普降大暴雨。據監測,9日8時至10日17時,全省共有6個縣25個站超100毫米。鉛山縣篁碧鄉大岩站247毫米,武夷山鎮黃龍橋站230毫米。10日8時至17時,廬山、星子、鉛山、樂安、玉山、宜黃、黎川等地降雨仍較明顯,以廬山牯嶺站 87毫米最大。到10日下午,颱風對該省的影響基本結束。
  
安徽
  
報導說,受「莫拉克」影響,該省池州市全境、績溪縣、金寨縣發生大風暴雨,部分地區成災。初步統計,全省受災人口達37.3萬人,25萬畝農作物受災,300多間房屋倒塌,因災直接經濟損失4900萬元。
  
8月9日14時起,池州市發生大風暴雨,最大風力8級,截至8月10日10時,部分地區降雨量達 100毫米,沿江青陽縣、貴池區、東至縣等圩區大面積水稻被水浸泡,部分路基被沖毀。績溪縣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由於風大降雨集中,引發山洪、滑坡等 災害,部分鄉村公路中斷,山核桃和其他農作物遭受損失,績溪縣因暴雨出現大小滑坡、塌方103處。
  
台灣
  
「莫拉克」帶來的暴雨致使台灣南部遭受50年最重水災,造成重大損失和傷亡。據最新統計,目前死亡者 已經增至15人,失蹤55人,另有32人受傷。不過,由於受災地區廣且分散,加之天氣惡劣、交通阻塞等原因,災情或遠比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的深重。僅農損, 官方估計已突破50億元新台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