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這洗馬不是那洗馬

秦如初


【正見網2009年08月28日】

明代,在朝廷任職的楊守陳,請假回老家去探望父母。當時,他是洗馬的官職,是從翰林提升的,下一步就有可能升為各部侍郎。他為人清正廉潔,不喜歡鋪張。

這天,他走到一個驛站,驛站長事先接到通知:朝廷有官員要到來,叫他作好接待的準備。

驛站長見楊守陳一個人來了,他沒穿官服,也沒帶隨從,就問他:「你是從朝廷來的人嗎?」對方答:「是的。」驛站長又問:「你是什麼職務?」對方答:「洗馬。」

驛站長不知道洗馬是什麼官職,和他平起平坐,毫無禮貌,並且很冒失地問他:「你的職務是洗馬,每天到底洗多少馬?」

楊守陳隨口回答說:「勤快時,多洗幾匹;偷懶時,少洗幾匹。不一定。」

一會兒有人報告,有個御史要來。驛站長就叫楊守陳把他剛才訂好了的房間讓出來,楊守陳說:「等人到了,我再讓出來不遲。」

不大一會兒,御史到了驛站,他原來是楊守陳的門生。御史畢恭敬地對楊守陳行禮。

驛站長見了,連御史都顧不上招呼,只管跪在台階下,百般求饒。楊公並不計較他,扶他起來後,對他很和氣的講:「給你們添麻煩了!」

正是:

貪官污吏最驕橫,
廉正清官必愛民,
謙敬祥和倍可親,
如此正是「上大人」!

(事據《玉堂叢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