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德政惠民 百姓感戴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8月02日】

明代有一位好官,名字叫廖欽。他曾經在河內(古代舊縣名,在今河南沁陽)做官,德政惠民,當地百姓十分感戴他。若干年以後,廖欽因事經過河內,停在路旁的小店的門口休息,當地老百姓看見了,說:「這不是我們過去的父母官廖大人嗎?」

廖欽故意的說:「我是商人,不是你們的父母官。」老百姓越聚越多,都爭著來看是不是廖大人。當地百姓淳厚,很重情意,多少年過去了,他們還在懷念這位廖大人。當大家確認他就是廖欽後,都拿來酒食慰問他。

第二天,又有許多人拿縑(讀兼,一種細絹布,百姓家中的珍品)送給他,不大一會,竟達數百匹。廖欽辭而不受。老百姓誠懇地說:「大人對我們有恩德,我們沒法報答,現在來到我們這裡,我們是來報答恩情的,請大人一定收下!」

廖欽回答說:「我對你們有什麼恩呢?就算你們認為我有恩德,為什麼不用德行來愛戴我呢?如果我接受了你們的禮物,那不就等於過去所做的事,是希圖今天的報答嗎?」

百姓們更加懇切地請求他接受,一個個長跪不起。廖欽知道盛情難卻,於是就答應接受了下來,請他們起身,並拱手向父老鄉親們一一答謝。然後,請大家早點回家休息,明天再來敘談。他本人就住在路旁小店裡。

等大家都回去歇息後,廖欽寫了一封致謝告別的信,連同全部禮物,一起留了下來。

趁晚上無人之機,廖欽自己依依不捨的,流著感激的眼淚,悄然離去。

第二天上午,百姓們再來看望廖大人,卻發現他己經走了時,一個個都抱頭痛哭…

(事據明代焦告《玉堂叢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