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楊翥寬厚,讓驢子不叫(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7月30日】

楊翥德性寬宏忠厚。明景帝未登皇帝大位時,他就是景帝宮中的官吏,住在京城,平時因事外出,從來不按規定坐轎子,只是騎一頭毛驢子。這樣過了幾年。

後來,鄰居老人,老年得子,小孩聽見驢子的叫聲,就受驚嚇,啼哭不止。老人沒有辦法,只好去向楊翥反映情況,建議楊翥外出還是坐轎子為好。楊翥問他為什麼要讓自己坐轎子?老人這才向楊翥說明了真情。楊翥的兒子,當時在旁邊聽見了,不滿意的插嘴對鄰居老人說:「你養你的孩子,我爸騎自己的驢子,礙著得你嗎?」楊翥對兒子講:「大人講話,小孩子別 紛歟 比緩蠖岳先慫擔骸昂茫?頤魈煬腿寐孔硬喚辛恕D惴判模 ?p>老人走後,楊翥的兒子不服氣的問:「你能讓驢子叫嗎?驢子不叫,它還是驢子嗎?」楊翥笑著說:「我還真能讓驢子不叫了。」

到了第二天上午,楊翥便讓僕人把驢子牽到集市上賣掉了,從此外出,均改為步行。

有一段時間,陰雨下個不停,鄰居家的院牆,出現了一個洞口,雨水都從洞口流到了楊翥家裡。僕人打算同鄰居評理。楊翥說:「畢竟還是下雨天少,晴天多,何必引起爭吵?」對這事一忍,又過去了。

有一年,朝廷的金水河上,建好了橋,皇帝下詔書命令:推選有德行的人,最先從橋上走過,這是一件無上光榮的事。朝廷大臣們,都一致推舉了楊翥。

(事據明代焦告《玉堂叢語》)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