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蘇軾軼事二則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8月24日】

一、蘇軾與宰相

宋代治平二年,蘇軾進入登聞鼓院做判官。

宋英宗還在做藩王時,就聽說過蘇軾的名聲。現在很想援引唐朝時的成例,把蘇軾召入翰林院,知制誥(任制誥這種官職)。

宰相韓琦說:「蘇軾是前程遠大的人才,將來自然應當為天下使用的。關鍵在於要朝廷培養他,使天下的士人,都尊敬、愛慕、拜伏於他,並都希望朝廷任用他時,然後再採用他,那就人人都不會再有其它的話說了。現在如果一下任用他,提拔得快了,那天下的士人,可能會有意見,這樣以來,反而增加了蘇軾的麻煩。」

英宗說:「那麼,暫時給他一個修注的職務,怎樣呢?」韓琦說:「修注與制誥,這兩種職務差不多,不可以一下子就任命這樣的職務。還不如在館閣當中接近皇上的地位,給他一個帖職的職務。並且要先召他來考試。」

英宗說:「考試是不知他是否有才能,所採用的辦法。像蘇軾這樣的人,會沒有才能嗎?」韓琦還是不同意英宗的意見。直到考試了蘇軾二輪,才把蘇軾列為三等,讓他在史館兼職。

後來,蘇軾聽說了韓琦對他的態度和講的那些話。誠懇的感激說:「韓公可以說是愛人以德了。」

蘇軾本人也不想很快升職。

二、蘇軾與先帝

後來,蘇軾終於調到翰林院,他經常住宿在翰林院中做學問。有一次被召。宣仁太皇太后(即高太后,1032-1093年,北宋英宗皇后。此時英宗去世,其子神宗即位;又死,其子哲宗即位。故她被稱為太皇太后)問他說:「您前年是在擔任什麼職務呢?」

蘇軾回答說:「我前年還在擔任常州團練副使。」太皇太后又問:「您現在擔任什麼職務呢?」

蘇軾說:「我現在擔任翰林學士。」太皇太后說:「怎麼一下就升遷到這樣高的地位呢?」蘇軾說:「那是因為碰上了太皇太后您與皇帝陛下(指年幼的哲宗)啊!」

太皇太后說:「並不是這樣的。」蘇軾問道:「難道是大臣們議論、推薦的結果嗎?」太皇太后說:「也不是這樣的。」

蘇軾感到緊張起來,驚異地說:「我雖然並沒有什麼功績,但卻從來不敢走後門,決不會從其它途徑來取得升遷。」

太皇太后這才說:「這是先帝(指宋英宗,此時已去世)的意思啊!先帝每次朗誦您的文章,都必然感嘆:『奇才!奇才!』只是沒有來得及使用您罷了!」

蘇軾靜聽著,不知不覺已感動得痛哭失聲。宣仁太皇太后與哲宗也受到感動,都哭了起來。左右的人,也都感動得哭了。

隨後,太皇太后讓蘇軾坐下,並賜給他茶喝,後來又取下御座前的金蓮燭,派人送蘇軾回到翰林院中。

以上,是兩則令人十分感動的小故事。整個故事主要依靠雙方的對話和真相大白後的場景素描所構成,落筆不多,但娓娓如家常般道來。於是烘托出一種人與人之間,心心相印的氛圍。寫出了古代君臣間的相知、相遇、相處的淳厚與祥和!英宗的愛才用才之心;韓琦宰相的護才之德;蘇軾本人的誠厚與感激之情,盡皆溢於言表。悠悠古風,沁人心脾!

(事據《宋史•蘇軾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