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X射線望遠鏡發現即將爆發的白矮星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9月07日】

歐洲太空總署(ESA)2009年9月3日報導,ESA的牛頓X射線望遠鏡發現一顆近距離白矮星,科學家預計它將在幾百萬年內坍縮或發生超新星爆炸。

早在1997年,天文學家就注意到在亮星HD 49798附近有什麼東西發出X射線。用高解析度的牛頓X-射線望遠鏡觀察,天文學家發現它是HD 49798的伴星,一顆白矮星。HD 49798位於船底座方向,距離地球2810光年。

這顆白矮星很不尋常。大多數白矮星質量是太陽的0.6倍,大小是地球的一半左右。而這顆白矮星質量是太陽的1.3倍,大小只有地球的一半。密度超過一般白矮星的16倍。它每13秒轉一圈,是迄今發現的轉速最高的白矮星。

它的質量已經接近危險的極限。天文學家認為,如果白矮星的質量超過太陽質量的1.4倍,它會爆炸或者坍縮成為更緻密的中子星。白矮星爆炸時成為Ia類超新星。Ia類超新星是天文學家測量宇宙距離的標尺。

天文學家預計,這顆星體在幾百萬年內將會發生爆炸。因為距離地球較遠,不會對地球構成威脅,但是會成為非常壯觀的天文奇觀。 計算表明它爆炸時會發出相當於滿月的光強,白天用肉眼就可以看到。

參考資料:
http://www.esa.int/esaCP/SEM4F8LW3ZF_index_0.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