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趙芥堂講人生「三不要」

陸文


【正見網2009年10月28日】

清代的趙芥堂,錢塘人,任長州縣令時,處理政務公平正直,多施仁愛。

有一年冬天,有個農民擔著一擔糞,經過街市,不小心把糞水灑在了一個成衣店門口。店主大怒,認為很不吉祥,非要叫他剝下自己的衣服擦乾淨不可。農民哀求:免脫衣服,保證擦乾淨;左右行人也來勸解,店主都不聽。

趙芥堂縣令正好路過此地,了解到全部情形,責備農民道:「挑著糞水過街,一定要小心,不要潑灑。店主叫你用自己的衣服擦乾淨,是給你一個嚴重的教訓,你要記住。」

當時風雪交加,天氣非常寒冷,那農民脫下衣服,裸露上身,伏在地上,戰慄著擦洗地上的污穢。在旁邊圍觀的人,竊竊私議,都很同情農民,在心裡責備縣官幫著富人欺侮窮苦人。

擦乾淨之後,趙芥堂問店主:「滿意不滿意?」店主高興地致謝。

趙芥堂說:「這個窮苦農民沒有衣服穿,剛才你強迫他脫光衣服擦糞,已經使他受寒了。他如果因此得了病,凍死了怎麼辦?」

店主開始緊張、害怕起來,回答道:「大人說怎麼辦就怎麼辦。」

趙芥堂馬上讓那農民從店裡的衣架上,拿一件衣服穿上。農民局促不安地拿下一件單布衣衫。趙芥堂說:「單衣不能禦寒,應當換一件。」

農民換了一件棉衣,拿過來,正準備穿上。

「棉衣不如皮襖暖和。」說著,趙芥堂縣令,親自拿了一件羊皮襖,價值十多兩銀子,給那位農民披在身上,讓他擔起糞桶先走了。

店主眼睜睜地看著農民遠去的背影,無可奈何地低下頭來。趙芥堂縣令向在場的人講:「人生在世,要注意三條:一、當官的,不要以上壓下;二、有錢的,不要以富欺窮;三、有力的,不要以強凌弱。都要將心比心,以理服人,做到公平合理。」

當時在場圍觀的人,聽了這番話,都歡快的鼓掌叫好!

(事據清代黃鈞宰《金壺七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