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窮節乃見:為張睢陽齒

幸紫 整理


【正見網2009年12月06日】

安史之亂中,張巡挺身而出,率領僅有的數千名將士抵抗十三萬叛軍,展開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睢陽血戰。最後雖然由於眾寡懸殊,糧盡援絕而失敗,但它卻有力地遏止了叛軍南下,保住了大唐半壁江山和江淮豐厚的財源,為大唐王朝反擊,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物質保障。唐朝大詩人韓愈,在評價這場歷史上最慘烈的戰役時,就說「無睢陽即無江淮,無睢陽即無大唐」,可見其重要性;而這悲壯的一幕,更使文天祥「罵賊張巡,愛君許遠,留取聲名萬古香」的詩句流傳千古。

張巡(西元708年--757年),唐代河南南陽鄧州人,是「安史之亂」時期著名的英雄。張巡從小就聰敏好學,博覽群書,通曉作戰陣法。氣志高邁,重視小節,所傾心結交的必是大人或長者,從不與庸俗之輩合群,當時人頗難知其抱負也。長成後有才幹,講氣節,傾財好施,扶危濟困,毫無吝容。

張巡於開元末年中進士第三名,初仕為太子通事舍人,天寶年間,調授清河(今河北清河)縣令,政績考核為最高等,任期滿後回京。當時,唐玄宗寵妃楊玉環的族兄楊國忠執掌朝政,權勢顯赫,留京待遷的官員紛紛走楊國忠的門路。這時有人勸張巡去拜見楊國忠,但被他拒絕了。因不願阿附權貴,儘管他政績突出也未能遷升高官。不久,他調授真源(今河南鹿邑)縣令。張巡赴任後為政簡約,人民安居樂業。

唐玄宗天寶十四載(西元755年),安祿山、史思明叛亂。次年正月,太守楊萬石懾於叛軍威勢欲舉郡迎降,逼迫張巡迎接叛軍。張巡卻誓師討伐逆賊。當時,今山東單縣尉賈賁也起兵拒叛,進兵至雍丘(今河南杞縣),與張巡會合,共有兵二千人。賈賁、張巡據城而自守。不久,叛賊令狐潮引叛軍攻雍丘,賈賁戰死。此後,張巡領導軍民繼續英勇殺敵,從而贏得了軍民的信任。

張巡率眾堅守孤城四月,每戰皆捷。後來迫於形勢惡化,張巡率眾沿睢陽渠向南撤退,當時他只有馬三百匹,兵三千人,退至睢陽與太守許遠,及城父(今安徽亳州東南)縣令姚閻合在一起堅守城池。

令狐潮以賊眾四萬進攻孤城,城內人人大為驚恐。張巡曉諭諸將曰:「叛賊知道我城中虛實,頗有輕視我等戰鬥力之心。何不趁此機會出其不意出擊,可以驚擾他們而擊潰之,乘此良機,敵勢必被我等摧折。」諸將齊道:「善。」於是張巡分兵千人趁機出城,列數隊而出,他本人親身前導,長驅直入,直逼令狐潮軍陣,敵軍膽戰心驚向後退卻。

隔天叛賊集中軍力緊密出擊,架設數百雲梯猛攻,張巡在城垛上,指揮部卒以稻草束,澆灌膏脂,放火焚燒以禦敵,賊兵不敢再向上攀登,而巡卻伺機追擊之。這樣過了六個月,歷經大小數百戰,兵將士卒穿盔帶甲進食,受傷者裹好舊瘡再奮戰,如此潮軍遂敗走,巡又追擊,幾乎捕獲叛賊。於是令狐潮大怒,又率眾來犯。可他素來就敬佩與善視張巡,這回領兵至城下,用溫情語調告訴張巡曰:「本朝國力危殆,兵將不能出關為您解厄,天下大勢已去。足下以羸弱兵卒固守危城,想盡忠報國也無指望,為啥不與我相隨而得享榮華富貴呢?」巡曰:「古來父死於君,義不報。你這叛賊乃是因妻孥被殺銜怨在心,想借力於賊人以圖報復,我看你的頭顱馬上就要掛在通衢大道上示眾,為後人百世取笑,咋辦?」潮聽後赧然離去。

正當此時,城中糧食匱乏,而令狐潮卻得到賊人濟助的糧餉鹽米,用數百艘船運至,張巡採取聲東擊西之計,利用夜間在城南突襲,潮發動全軍抗拒,巡另外派遣精銳勇士銜枚沿著河岸疾走,順利取得鹽米千斛,並焚燒其餘剩糧而還。而當城中弓矢用盡時,巡讓人捆綁藁草人形千餘個,披上黑衣,利用黑夜縋放城下,潮兵一時不及詳察,爭相放箭射去,久而不見動靜,才恍然大悟,射的乃是藁人;如此,睢陽城中守軍把藁人收還,得箭數十萬支哪!

睢陽地當睢陽渠要衝,位置非常重要。至德二年(西元757年),安祿山死後,其子安慶緒派部將尹子琦率大批精銳兵力進攻睢陽。面對強敵,張巡、許遠激勵將士固守,雖然守城的將士只有幾千人,但大家上下一心,苦苦堅守了十個月,與占優勢的叛軍前後進行了四百餘戰,總共殺死敵將三百人,士兵十二萬人。

張巡堅守睢陽,當時戰鬥進行的非常殘酷。張巡督戰時,總要慷慨激昂的大聲疾呼以鼓舞士氣,竟使眼角崩裂,牙齒都被嚼碎。最後,城內彈盡糧絕,援軍遲遲不來,睢陽眼看就要陷落,張巡向西面朝廷的方向拜了兩拜,表示以死殉國的決心。他說:我已盡了最大努力,但未能阻擋叛軍,保住睢陽。我死後也要抗擊敵軍,報答朝廷。

不久,睢陽陷落,張巡被俘,叛將尹子琦很得意的問張巡:聽說你每次作戰,總是激動的眼角瞪裂,牙齒咬碎,怎麼會這麼激動呢?面對反賊,張巡怒火萬丈,他憤怒的說:我決心吞掉你們這群反賊,只可惜力不從心。尹子琦惱羞成怒,說:我倒要看看你還剩幾顆牙,接著用大刀硬撬開了張巡的嘴,只見他嘴裡真的只剩三、四顆牙了。尹子琦驚訝之餘,感到張巡果真十分英勇,就勸他投降。張巡對著他痛罵道:我將為國而死,你依附叛逆,也休想活的長。於是,張巡這位忠貞英勇的將領,在被俘之日慷慨就義。

巡有姊嫁陸氏,當河南節度使王巨,領兵離開睢陽東走臨淮時,她曾遮道阻擋王巨,勸他勿行,可卻不被接納,王賜給她百匹縑絲,她也不接受,在睢陽城裡不辭辛勞的為張巡及將士們補縫納鞋於行伍之間,軍中號稱「陸家姑」。城破,她比張巡先遇害。

巡身長七尺,須髯每每在發怒間盡皆賁張。讀書反覆次數從不過三,終身不忘。為文章不必打草稿。守睢陽時,只要是士卒或居民,一見面問及姓名,其後再見沒有不認識的。其指揮用兵及運用戰術未嘗依照古法,面對大將教戰,他也是指導他們各依其意。有人問他原因何在,答曰:「古時人情淳樸,故行軍布陣有左右前後,大將居中,三軍望之可以一齊進退。而今胡人擅長騎射馳騁衝突,一下聚攏雲合,一下四處鳥散,變態百出,無一規律。所以我讓士兵們能識別主將之意,將官們能體認屬下部卒的士氣,上下相知相熟,人人自能奮勇為戰爾。」

其打仗用的兵械鎧甲皆取之於敵方,從未曾自我花費。每回作戰,他並不親臨行陣,而是看到因傷或因故退卻者,張巡立刻補位,告訴他:「我不離開此崗位,請為我決戰。」士卒們感其誠意,都是以一當百。他寬厚待人,誠信不疑,賞罰分明,言而有信,與眾士卒共甘苦歷寒暑,雖是小廝、仆養求見,必定整衣方見之,因此屬下心齊,爭先效死,所以能以少擊眾,從未嘗過敗績。城中人人都知孤城無援,最終將死,可卻沒有叛城出降者。城破,遺下未死之民只四百而已。

唐大中時,畫上張巡、許遠以及麾下大將南霽雲的肖像於朝中凌煙閣,追封功績、諡號。睢陽城至今仍建有這三位忠貞烈士的祠廟祭享,香火不絕,號「雙廟」。後來「張巡嚼齒」這個典故被用來形容將士奮勇抗敵,捨生取義的壯舉。

(節錄自《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七.忠義.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