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康熙與婁德納

程實


【正見網2009年12月14日】

清聖祖康熙執政時,有一位理王,因事得罪了一些人。其中有王鴻緒、揆敘,最恨理王,他們就聯合一些人誣告理王。康熙看了他們的訴狀,言之鑿鑿,信以為真,一怒之下,決定廢棄理王。這時,揆敘、王鴻緒等人,害怕理王翻案、復出,於是造出各種謠言來,到處傳播,想把釘子釘得更紮實些。

康熙皇帝聽了這些謠言,很生氣,想要以重罪處理理王。眾大臣都知道理王冤枉,但又不敢勸諫皇上。

領侍衛內大臣的婁德納,為人正直,但年歲已高。他善於理解皇上的心意。有一天,康熙皇帝準備從暢春園回宮,想公開頒發詔書,以廢棄理王。婁德納就先在傍晚時,朝見皇上說:「聽說護軍統領某人得了病,瘦得只剩一把骨頭了。」但這個人一向體胖,是出了名的。

第二天早晨,這個人佩帶著刀,侍立在神武門邊,仍然像以前一樣肥胖壯偉。皇上路過暢春園時,正好見到了那個護軍統領,便質問婁德納:「這個人肥胖壯偉,好好的。你怎麼講他骨瘦如柴?」婁德納笑著說:「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人們說的話,不一定都可信呀!身體的胖瘦,是顯現在外面的,還能訛傳到這種程度,更何況隱於其內、未能查清的事情呢?」

康熙皇帝,本是一位明君,立刻醒悟過來,點頭表示同意他的話,立即撤消了廢棄理王的詔書。

(事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