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傻是不傻,不傻是傻!(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12月04日】

清代,紀曉嵐的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媽子,講了一件真實的故事:

四月二十八日,是滄州的廟會,婦女去廟裡進香的人很多,像雲一樣聚集而來。

有一個青年,在太陽落山的時候,看見城外一輛牛車向東走。車上載著兩個婦女,都很年輕美貌,不像鄉下姑娘。懷疑是大戶人家的家眷,卻又不應該無丫頭和老媽子陪伴,也不應該坐沒有車篷的牛車。

那個青年正在疑惑思索時,牛車上的一個姑娘,掉下來一塊紅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著幾百個錢,姑娘和馭手,都沒有注意。

那個青年,平素老實忠厚,擔心將來追索時有麻煩,所以也就不敢去拾。

那個青年,回到家中之後,把在路上看到的情景,告訴了母親,他的母親,申斥他是個傻子:“這麼好的發財機會,你本來是垂手可得,卻放跑了。真是太傻了!”

過了半年,鄰村一個青年,被兩個狐狸媚惑,患癆病死了。有知道這件事情原委的人說:“正是因為那個男青年去拾手帕,女方停下車來索手帕,兩下裡調情,發生了關係。最後導致男方受到兩個騷狐狸的媚惑,得了癆病而死!”

那個埋怨兒子太傻的母親,聽了此事,恍然大悟地說:“吾乃知痴是不痴,不痴是痴。”(意思就是:“我這才知道傻是不傻,不傻才是傻。”)

(事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