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阮恕能吃虧

雅客


【正見網2009年11月17日】

明朝人阮恕赴任長沙善化縣令途中,投宿山谷中一村舍。做晚飯時,他的僕人和投宿的十幾個商人為了誰先使用廚房而發生了爭執,阮恕杖打自己的僕人,並向那十幾個商人道歉。僕人不服氣,叫嚷說:「這樣窩窩囊囊的官,做他有什麼意思?」阮恕也不生氣。快就寢時,商人來敲阮恕的屋門說:「我們粗疏,得見大人弘量。半夜裡如果外面有什麼吵鬧,請大人只管安心睡覺。」阮恕答應了。

半夜裡外面果然喧鬧起來,阮恕告誡僕人鎖住屋門不要出去,不久外面平靜了,阮恕點起蠟燭,和僕人出門,見地上屍橫遍地:原來那十幾個商人是強盜扮的。人們說,那晚阮恕能脫命在毫髮之間,是因為他能吃虧的結果。
 
記得古代一個叫林雲同的尚書臨終前,子孫跪在他榻前,問:「您有什麼遺言留給我們的?」尚書說:「沒有別的,只要你們吃虧;從古英雄只因為不能吃虧,壞了多少事。」聽來真是至理。

(《寄圓寄所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