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巾幗不讓鬚眉

陸文


【正見網2009年12月06日】

楊烈婦,是李侃的妻子。建中末年,李希烈攻破汴,企圖襲擊陳州。李侃任項城縣令,李希烈分兵數千攻占了備縣。李侃因為城小賊人勢力強大,想要逃走。他妻子說:「賊寇來了應當防守,力量不足,也應該戰死。您都逃走了,還有誰來防守?」李侃說:「兵員少,財物又貧乏,怎麼辦?」妻子說:「縣城守不住,那麼地方就是賊人的地方了,倉厙都成了他們的積累,百姓都成了他們的戰士,對國家有什麼好處?請用重賞來招募不怕死的戰士,還有可能解救危難。」李侃於是召集了官吏和百姓來到辦公的廳堂。他說:「縣令的確是你們縣民的主人,但是年頭滿了就要離開,不像你們出生在這塊土地上,祖上的墳墓在這裡,應該一起死守,怎麼能忍受喪失自己的尊嚴面朝北方事奉賊人呢?」眾人都哭了,同意他的要求。於是宣布說:「用瓦片石塊打賊人的,賞一千錢;用刀箭殺賊人的。賞一萬錢。」得到了數百人。李侃率領他們去守城,他妻子親手做飯給大家吃。告訴賊人說:「項城父老堅守道義是不會投降你們賊人的,得到我這座城也沒有什麼威風,最好還是快點回去;你們只會失利;沒有什麼好處。」賊人大笑。李侃被亂箭射中,回到家裡,他妻子責備他說:「您不在,誰願意堅守?死在外面,還是比死在床上好。」李侃馬上登上城牆。正好賊將中箭而死,就退走了。縣城終於得到保全。朝廷下詔令李侃為太平縣令。

李希烈叛軍壓境,攻占了陳州一帶各縣,而唯有項城得以保全,朝廷因此晉升項城令李侃為太平縣令。

其實項城之所以得到保全,首功者當為李侃之妻楊氏。若無楊氏,李侃早已棄城逃走。巾幗不讓鬚眉,楊氏的史實表現得明明白白。

治國重在得人,這是歷朝歷代有識之士的共同呼聲。

(事據《新唐書•烈女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