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張洎見龍

感恩


【正見網2009年12月18日】

北宋初年有位大臣名叫張洎(音:濟),字師黯,又字皆仁。他曾經講過他親身經歷的一件奇事。有一年,張洎他作為中原王朝的使者前往高麗,船隻航行於海中時,他問開船的人:你們在海中見過龍嗎?開船的人回答道:在多雲的時候,我曾好幾次見過龍,但都只看到龍尾垂於波瀾之間,動搖舒縮,過不了多久便風雨大作。至於整個的龍,以及龍頭、龍角我都沒有見過。

張洎聽後立刻恭敬的穿戴好衣冠禮服,並虔誠的焚香,祈禱真龍現身。當時天空晴朗,忽然有龍從水中躍出,其數目不止一條,而且越來越多,最後看上去竟是無數條龍現身於海面之上,看的清清楚楚,眾龍過了好一會兒才消失隱去。張洎以及同船的人全都看到了這一令人震撼無比的場面。

記載中張洎之所以能見龍,是因為他真心相信龍的存在,並恭敬的焚香祈禱,龍才現身的。而現在的人受無神論影響,根本就不相信有龍,而且也沒有了恭敬之心,即使去祈禱也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執著,這也許是現代人很少看見龍的原因之一吧。

(資料來源:《楊文公談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