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身正心正

慕容飄雪


【正見網2010年01月05日】

朋友聚會,大家悠閒的臥坐在軟軟的沙發椅上,而我習慣性的在哪兒都是直坐並腿的姿勢。很多不太熟悉我的人都常開玩笑的說:「你放鬆點好嗎?」我笑道,「我很放鬆啊。」周圍人語:「幹嘛坐得如此正規?」我笑:「正規不好嗎?我這人習慣這般正規式的放鬆姿態。」也有熟悉我的人事後告訴我:「知道嗎?我當初一見你就覺得人挺正,有不可冒犯的感覺……」

人從小會形成很多習慣,記得小學時代,學校讓很多家長為學生買一種叫「挺胸架」的東西。把它固定在課桌上,正好挺住學生的胸膛,如果寫字時彎腰駝背就會被架子擋住,父母也給我買了一個。其實這收效並不大,有的同學乾脆把下巴放在架子上,這樣完全沒用了。其實因為我自小學武術的原因,習武之人講正身正氣「頭要頂,身要正,腰要直,步要穩」。那時我默默自許:從現在起,我無論坐還是站,一定直背挺胸,絕不輕易放鬆。剛開始一段時間覺的有點累,可是因為是自己定下的諾言,我默默堅持著至今,習慣便成自然。

古語道「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行如風」。 古人說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應該是正的。行得正、走得正、坐得正、睡得正。當然腦袋也要正,整個人是正的。現代人追求生活享受,有些人喜歡睡得舒服就買很軟的彈簧床,加之睡覺姿勢不正確,所以很多人會出現背腰椎不適的病狀。座椅也都是追求怎樣軟、柔、有彈性。而古時候的椅子都是木頭的,讀書寫字都要講究靜心調息、坐姿端正。你現在隨意往大街上一瞅:有的人走路搖頭晃腦,有的歪肩斜背,有的拖腳駝背……姿勢各異。就表面而言,人的外觀舉止得體大方、高雅端莊也會給周圍人潛移默化的影響。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人的大腦思維發出的信息是一種腦電波的物質存在,不管一個人想好的或者壞的事情,都會在相應空間留下能量。俗話說:邪不壓正。宇宙規律就是優勝劣汰,所以不符合宇宙本性的因素都會被歷史淘汰。你的思維要符合了正的宇宙本性,正念就會被加強。如果這個人正的思想很強,相應他所帶著的正的因素那個場也強大、純正。這種場可以把其它那些不夠純淨的因素歸正。這就是為什麼一個思維很純淨、正義凜然的人站在一些滿腦邪念的人中間,周圍的人會突然被制約住,想罵人、打人的念頭都轉變了。而人的言行是受思想所控制的。一個人的心正,行必正。而兩者間也是相互影響的。

舉個例子,你端坐著看書的話,人會很精神,也能持久。假如你放鬆姿勢臥床看書,即使你思想很願意精神起來,可是不一會兒你就犯睏了。也就是說身正、心正內外一致才能達到最佳效果,這是符合正的規律的。

一個知識豐富、品行高雅的人也要有端正的舉止才會給人正氣感。《論語・顏淵》中說「文猶質也,質猶文也」。 君子很自然的會透過看得著、聽得見、摸得到的言行舉止,讓人從他實實在在的表現感受到內在的真誠、善良和寬容諒解。如果沒有適當的言行舉止表現,就顯露不出正大光明的本性。古時候對小孩教育要求「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也是讓人從小養成正身、正行、正心的習慣。

當一個人擁有純潔的道德、高尚的勇氣、高貴的尊嚴、樸實的端莊伴隨著無畏、寧靜平和的氣質,就會使人感受到神聖的理性之美。心正身必正。所以每個人從自己的內心開始變得美麗祥和、純淨真誠、寬厚豁達,同時注意自己的修為,適當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當人人都修身養性的時候,整個社會才會真正的安寧、協調、寬容、祥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