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純樸之美(新加入錄音)

貫明


【正見網2010年01月04日】

在2009年的最後兩天,我有幸與天國樂團的幾位同修受邀前往印尼的巴厘島,在那裡與當地的天國樂團交流心得並且用遊行的方式在當地公開表演。我們一起在巴厘島迎來了2010年的第一縷曙光,通過四天的公開活動,我們切身感受到了當地民眾的純樸與善良。與眾多的環境已經遭受污染的大都市相比,那裡仍然是一塊山清水秀、民風純樸的淨土,同行的小同修盈慧告訴我說:她內心真實的感受到了純樸之美,可是卻無法用語言或文字把它表達出來。因此她希望我能以《純樸之美》的題目寫一篇文章,把我們感受到的純樸之美分享給更多的有緣人。

巴厘島以風景優美聞名於世,有「花之島」、「詩之島」、「天堂島」等美稱,這裡沙灘細潔、綠樹成蔭,島上一年四季鮮花盛開,空氣清新,宛如人間仙境。然而,以修煉人的角度來看巴厘島,她真正的美麗與魅力不僅僅在於優美的景色,而是在於她與青天綠水一樣清澈明亮的純樸民風。當地的天國樂團同修自不待言,就是一般的當地民眾,也幾乎都是每個人的臉上充滿了善意的微笑;對於他人所講的話語,當地人都是不假思索的馬上表示相信,沒有絲毫懷疑的表情;即使語言不通,人們也能通過各自的表情進行心靈的溝通。因此,這裡的人們沒有複雜的思想,也完全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人群入道得法非常容易,已經得法的人也都是道心非常堅定。

由此我聯想到可悲的中國大陸同胞,在中共惡黨的暴力與欺騙的蹂躪之下,純樸的民風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幾乎蕩然無存。人們每天生活在謊言之中,不說假話就難以生存下去;許多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無奈的放棄了心中的正義與良知,選擇了去陷害無辜善良的人;人們由於生活在相互欺騙的社會中,有時甚至連自己最親近的親朋好友也不敢輕易相信,這一切都源自於中共邪黨的罪惡!極其複雜的人際關係消耗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活力,也使人們的心靈距離神佛越來越遠。如果沒有宇宙大法洪傳於世,已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人們洗淨心靈的污跡,喚醒人們心中沉睡已久的神性與佛性。

純樸的含義就是純潔質樸,在許多中國的古代文獻中可以找到有關「純樸」的記載。《韓非子•大體》中說:「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散,心無結怨,口無煩言。」晉代葛洪的《抱朴子•明本》中說:「曩古純樸,巧偽未萌。」文中解釋了中世以來修道之人遠離塵囂、遁入山林的原因就在於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當人們越來越注重物質享受時,逐漸的就會有失純樸善良而流於?詐虛偽、心靈不再像遠古時代的人那麼純樸。在中國古代的文學作品中,能歷久不衰的傳世之作,大多屬具純樸之美的詩文。例如在民間流行的詩經與樂府,皆為樸素而直率的內心表達;著者對外界事物感應的心情流露,總是充滿著純真的感性。詩仙李白作詩逾萬首,絕世佳作無數;但能讓人不假思索便可脫口而出的,當首推《靜夜思》一首!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人會朗朗背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原因就在於純樸天然,這樣的作品才能使人不由自主的產生共鳴。

未曾修煉之前,當聽到別人說已經步入中年的我很單純時,我曾感到羞辱;而今作為一個修煉者當聽到別人說我很單純時,我卻感到一種莫名的喜悅。因為我已經明白了生命的真諦在於返本歸真,修煉的過程就是要通過信仰和修行徹底拋棄複雜的思想與人的觀念,最後返本歸真,使自己的心靈內核回歸到生命初始的純真狀態。古詩中說:「豪華落盡見真純」,只有純真與善良才是人的心靈中最為寶貴的精華。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