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正行重實修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1月27日】

師父說:「弟子正念足 師有回天力」(《洪吟(二)》〈師徒恩〉)。身為大法弟子的我們,肯定都想做到合格的"正念正行",也因此"正念正行"這句話在我們學員之中,可以說是人人都耳熟能詳、朗朗上口,很多時候我們甚至於還習以為常的掛在嘴上,倒像極了口頭禪似的。其實,這個樣子一來,認真的去想,也就不一定是好事的了,關鍵就在於人神一念間,我們真的不可不慎啊。

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說:「散在常人社會中,大家想想,這看上去是放鬆的,實際上對實修中正念正行的標準要求是很嚴的,就看你對法實修真修的意志。」「有這麼大的法在,正念中大法與你們同在,這是巨大的保障。正念不足不符合法時會脫離法的力量,就會顯的孤立無助。即使是做大法的事,也得符合法,否則就沒有法的力量。」 個人體會,一切得看我們本身是否真的就是「正念」,就是「正行」? 我們的一思一念是不是「正念」,那可是關係著「相由心生」正負截然不同的局面。再說,「正念正行」如果流於光說不練,不就是沒有落實的在做,不重實修反而是有百害而無意義的。

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的「向內找」,而不要「向外看」,恐怕很多時候都會給自己一個猛然驚醒,怎麼我們很多時候老是有意無意的竟然多少意味著在彰顯自己多有正念、有正行,要不就是語氣之中多少有指責別人正念不足的意味存在。同樣的,「向內找」要是掛在嘴巴說,卻沒有在心性上真正提高上來,沒有無條件的找自己,心中就體現不出真正的善,自然做不到首先為對方考慮,那麼肯定也會有一大堆可能的後果出現,比如說,用自己的思維和認識在看問題,甚至於以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對方;沒有真正的好好的去理解對方,沒有為對方好;有意無意的帶有歡喜心、顯示心或優越感,只顧看別人的不足或者極力掩飾自己的短處,甚至於動了氣在爭辯; 以及怕這怕那不敢或不願意說出發自內心的真話等等。

常人社會都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言行一致」;相互尊重、謙虛誠懇的溝通;「情、理、法」兼顧的著眼點;「設身處地」為對方考量的立場。我們是修煉人,在做中修「真、善、忍」是我們給自己的期許,要嚴格要求歸正自己的心,去除一切偏頗、好惡、為私為利的人心,真正在純淨心態下的「先他後我」。因此,我們必須經常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切事都要從法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在什麼基點上,自己當下的心態對不對、正不正,是不是真正的慈悲、善意的表達。當然,這倒也不是說非得神神叨叨的講求說話的藝術、講修辭,八面玲瓏、油腔滑調的奉承逢迎。即便是心直口快些,只要是存乎真誠而真正的先為他人著想,想必也能讓人心悅誠服而喜聞樂見。

「正念正行」,寧可知行合一,少說多做,凡事都往正向思考,都用善的思維,落實的從做中修。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實修,逐步培養純正的善念、「正念」,隨時注意嚴格要求自己,儘量做到有而無心、做而不執著,在精進不停中走向成熟,更重要的是必須多學法,靜下心來學好法和重視發正念。在修煉過程中發生的一切事情,就只管坦然面對,因為會發生的事情也決不會是無緣無故來的,那怕是逆來也都要順受,就當作是歷練機會,當作考驗也行,順其自然。

時機稍縱即逝,面對證實法、講真相、救度眾生的誓約,我們不能等、不能靠,唯有堅定正念,重視力行實踐,精進不停,正念正行才會真正得到發揮,大法弟子的威德才能夠壯大體現。

當下層次體會的一得之愚,謹與同修共同勉勵,不足之處,尚請不吝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