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道士一首別有韻味的預言詩(新加入錄音)

艾蔻


【正見網2010年02月25日】

明朝成化年間,有一個叫許縉的尚書到山東巡按,當走到曹州時碰到這樣一件事情。

曹州知州李某,由於政績平平上任了許久也不升官,心中憤忤難平,於是貪贓枉法,並用公款在州府前面不遠處造了一座樓台,名曰更樓,實際上是供他玩月飲酒所用的地方。李某平素恃傲,又對儒學一知半解,所以當地的名儒學者都很討厭他,但卻敢怒不敢言。

許縉來曹州時,有個姓王的大膽生員,便把李知府貪贓枉法的事揭露出來,私自蓋更樓的事也一併寫在狀紙上。許縉調查事情屬實後,便令李知府停職思過,等待朝廷發落,他在查案過程中發現州府庫藏陳舊狹小,於是決定把更樓改為庫樓,下令拆毀。拆毀過程中發現有一塊巨磚,上書:“許吏部許吏部,拆了更樓造庫樓,氣殺了李知州,喜殺了王知固。”許縉很是愕然,便向施工人員問是何人所書。工匠告訴他說,當初蓋更樓時來了一個瘋道士,也不知從哪弄來一隻毛筆塗抹了一陣便嘻笑著走了。許縉嘆息了良久,深感人生之命都是註定了的。

後來許縉因政事清明升官,而那個告狀的王生員成為固安知縣,都應了瘋道士的預言。這事在當時廣為流傳,人們都以為是奇事。

(來源:《七修類稿》)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