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吳孝子

莫求


【正見網2010年02月10日】

清代時,山東恩縣有一位吳姓孝子。他身世可憐,從小就失去了父親,而且還是個聾啞人。他家住在離城三四裡的地方,因家境貧困,替城裡一家當鋪挑水,拿到工錢就交給母親,從不敢隨便亂化一文錢買東西吃。他雖然聾啞,可是人卻很聰明,能根據手勢、表情猜測出母親的意願。母親也早已習慣,能用手勢與孝子講話。每日母親想吃什麼,孝子總呀呀請母親示意,然後到城裡去買來。如四個手指圍作圓圈,就知道是大餅;手指並在一起覆在手腕上,知道是饅頭;手指叉開成八字,知道是水餃;手掌伸平,知道是魚;垂手像提東西,知道是肉,等等,百無一失。

其母年老多病,每次吃得少而慢,孝子就暗地裡傷心。看到熟人,必用手比劃,好像在說我母親吃得很少,緊皺眉頭一副憂傷樣子。母親如果吃得多而香甜,孝子會對著母親呀呀呀,像在唱歌,又張開手臂跳舞.模仿舞台上演戲人的動作,讓母親歡樂高興。見到熟人,又指指畫畫,好像在說我母親吃得很多,一副快活的樣子。吳孝子已經五十歲了,天天如此,從未變更過態度。每逢嚴冬,總是先用自己的身體溫暖母親的被窩,被窩暖和後,又穿好衣服起床,替母親脫下衣服讓她睡下。自己則蜷伏在床腳邊,聽到母親沉睡的打鼾聲,才悄悄去自己的草床睡覺。

每到夏天,門口懸掛蘆席帘子,他讓母親睡在中堂竹榻上,自己就赤膊睡在門口,用意在於讓蚊子叮自己,而不去叮咬母親。孝子住處靠近鄉野農田,按常理來說夏天蚊子應該很多,然而蚊子卻在孝子家絕跡,人們都說是他的孝心感動神靈,才有此奇蹟。當地人都敬仰他的品行,爭相叫他吳孝子。然而畢竟因為家中赤貧,沒有誰肯把女兒嫁給孝子,孝子也絕沒有想過要娶老婆。他母親常常對人說;「我寧可有孝順的啞吧兒子,也不願有忤逆的長舌媳婦。」

一天,吳孝子正挑水進入當鋪,剛巧恩縣梅太爺的公子穿著華貴衣服來到,不小心將水潑出濺到公子衣服上,公子怒聲呵斥羞辱他。孝子卻挺立不屈,毫無畏懼。此時當鋪裡的管事人急忙跑出,拱手向公子道歉說:「公子不要發怒,這是有名的吳家孝子。」梅公子驚問孝子的事跡,聽說後立即轉怒為喜,向當鋪借五貫銅錢贈送孝子。孝子堅決推辭不敢接受,管事豎起無名指給他看。因為當時的啞語都以拇指代表天,食指代表地,中指代表父,無名指代表母,小指代表妻子。吳孝子一見,知道公子是憐憫他家有老母親,這才跪倒地上叩頭拜謝,呀呀指著天地,感激非常。

擔水完畢,吳孝子帶著錢回家,剛進村就看到母親靠著門邊等侯,孝子喜歡呼叫,腳步忙亂,泥路濕滑,幾乎跌倒。母親見有那麼多錢,驚問從何而來。孝子口中呀呀手指比劃,咿咿晤唔講不清一個字。母親恐怕他由於貧困而誤入歧途去偷竊,問遍周圍鄰居,都不知道錢從哪裡來。母親叱責他跪下,怒容滿面的說:「我寧可有殘疾挑水的兒子,也不願有邪心偷盜的兒子!」她拄著拐杖親自到當鋪去,問過店裡的人,才知道錢其實是梅公子贈送的,這才念佛而歸。雖然往返只有五裡多路,可是畢竟因為年老有病,步履蹣跚遲緩,老半天才返回村莊。只見孝子仍跪在地上,一動也不敢動。母親笑著安慰兒子,孝子也就擦乾眼淚,又笑又舞拉住母親衣裳,眼睛盯住母親的床鋪,意思是想替母親換一床新被。當時的情景真是令圍觀者敬佩,令眾人為之高興、讚嘆啊!

恩縣縣令知道後,賞給吳孝子一塊匾以表彰他的孝行。孝子認為自己做的還不夠好,便哭泣著不敢接受。村裡人都敬佩吳孝子,因此就將匾懸掛在村子的土圩門上作為全村人的榮耀。後來捻軍造反竄入該鄉,見到孝子匾後,馬上雙手合十說:「這是孝子的故鄉,不要驚動他。」後來又想瞻仰一下孝子的風采,就抬頭對城上守衛鄉裡的人說:「假如肯讓吳孝子登上城頭,讓我們見一面,我們就馬上撤退。」吳孝子始終牢牢守護著母親,雙手亂搖不願離開。捻軍見孝子不願見他們,不久也就自行離去。當地人全仰仗孝子的恩德才免去了一次刀兵之災。

看了吳孝子的故事後,除了由衷的佩服之外,還可從中看出當時的人無論是朝廷官員、平民百姓還是造反的捻軍都是敬佩孝子的孝行的,都是崇尚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的。可是現在的中共邪黨卻是靠著「無神論」反對傳統文化起家的,它奪權後更是不遺餘力的摧毀中國的文化傳統與道德規範,甚至於「孝子賢孫」都成了邪黨當時罵人的話。可見中共邪黨既不同於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也不同於歷史上的任何一個起義造反的隊伍,它就是一個反道德反人類反中國的邪惡勢力。

再看看當地人因為敬重孝子,高掛孝子匾的緣故而免遭戰火,使我想到今天被邪黨迫害的法輪大法弟子們也同樣是一群道德非常高尚的人。凡是認同「法輪大法好」的人,凡是真正敬重、善待大法弟子的人,未來都將得到福報;那麼凡是參與迫害大法弟子的人,如不悔改將來必定難逃惡報,到時必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夜雨秋燈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