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弱者出戰 強者繼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1月24日】

【原文】

璘(1)剛勇,喜大節,略苛細,讀史曉大義。代兄為將,守蜀餘二十年,隱然為方面之重,威名亞於玠。高宗(2)嘗問勝敵之術,璘曰:“弱者出戰,強者繼之。”高宗曰:“此孫臏三駟之法(3),一敗而二勝也。”

(出自《宋史  卷三百六十六.列傳第一百二十五》)

【注釋】

(1)璘:吳璘(1102年-1167年),字唐卿,今甘肅境寧人,吳玠弟弟。1140年,節制陝西諸軍,敗金於扶風,次年,收復秦州。
(2)高宗:宋高宗趙構(1107年-1187年),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被封為“康王”。
(3)孫臏三駟(音四)之法:孫臏,戰國時軍事家。曾教齊王用二勝一敗的方法取得賽馬的最後勝利。

【語譯參考】

吳璘剛強勇敢,喜好大節,忽略苛刻煩瑣小細節,閱讀史書通曉大義。代替哥哥吳玠為將軍,守衛四川二十多年,威望是各方中最高的,威名僅次於哥哥吳玠。高宗曾經請教他打敗敵人的方法,吳璘回答說:“讓較弱的士兵先出戰,較強的在弱兵出戰後再接續對付敵人。”高宗說:“這是孫臏用的三輪賽馬車的方法,用一次失敗兩次勝利來爭取全局總勝啊!”

【研析】

武將與文官,在性格上顯然是有差異的。吳璘剛強勇敢、喜大節、不拘小節等恰是一個正直武官具備的特性,所以哥哥吳玠死後,他成為守衛四川的不二人選。當高宗問其致勝之道,回答的正是孫臏教齊王賽馬獲勝的方法,可見他不僅勤讀史書,且能融會貫通,才能用之於戰爭上。我們常說以史為鑑,吳璘他通讀了史書,所以能擷取古人精華,實際靈活應用,可見讀書貴在能活用,若只會讀死書不知變通,還不如不讀,這也給後代讀書人一個重要啟示。反觀宋高宗,他也讀了不少書,可惜知易行難,導致對金一味的委屈求全,採取和議策略,留下政治生涯的一大敗筆。

【延伸思考】

1為何“弱者出戰,強者繼之。”的策略可以獲勝?請說明原因。
2.一個人的性格,決定他適合做什麼,你認為自己適合從事何種工作?為什麼?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續資治通鑑》(第七冊)沈志華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