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平不懦弱

雅客


【正見網2010年01月29日】

宋真宗時,王平出任許州司理參軍。有個女子乘驢走路,盜賊在田間殺了她,剝了她的衣服逃走了。驢子跑到一田戶家。案發後,官吏找到了那頭驢子,認為人是田戶殺的。連續審了幾十多天,田戶都只承認收養了驢子而沒有殺人。王平猶豫不定,將案情向太守匯報。

太守資歷很深,一向強橫,不聽王平的疑惑,催促他快些結案。王平堅持自己的疑惑,太守大怒,說:「你太懦弱了!」王平說:「如果因為懦弱而被彈劾的話,也只是免職罷了。但是按照大人的意思,如果錯殺了無辜的話,大人會背上一個不義的名聲,孰重孰輕,希望大人三思。」太守不能改變他。幾天後,從河南解來一個逃兵,經過仔細審問,原來正是那個殺人盜賊。田戶得以倖免。

王平一生官位雖然不顯,但他娶了丞相曾懷的妹妹為妻,生了三個兒子,因為學識人品了得,三人都入了《儒學傳》,善有善報,從來如此。

(《揮塵後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