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班超護國威尊嚴

陸真


【正見網2010年02月23日】

漢朝皇帝,請了一個大學問家班彪,整理漢代的歷史。班彪有兩個兒子,名叫班固、班超,一個女兒,名叫班昭,從小都跟父親學習文學和歷史。

班彪死了以後,漢明帝叫班固做蘭台令史,繼續完成他父親所編寫的歷史書籍,就是《漢書》。班超跟著他哥哥做抄寫工作。哥兒倆都很有學問,可是性情不一樣,班固喜歡研究百家學說,專心致志寫他的《漢書》。班超卻願意投筆從戎,勇護國威。他聽到匈奴不斷地侵擾邊疆,搶奪居民的財產和牲畜,就扔下筆,氣憤地說:「大丈夫應當像張騫那樣,到塞外去立功,怎麼能老死在書房裡呢!」 就這樣,他決心拋棄他的案頭工作,去從軍了。

公元73年,大將軍竇固,出兵打匈奴,班超在他的手下,擔任代理司馬,立了戰功。

竇固為了抵抗匈奴,遵循漢武帝的辦法,派人聯絡西域各國,共同對付匈奴。他賞識班超的才幹,派班超擔任使者,到西域去。班超帶著隨從三十六人,先到了鄯善(西域的一個國名,原名樓蘭。在今新疆的卡克裡克。鄯讀善)。

鄯善原來是歸附匈奴的,因為匈奴逼他們納稅進貢,勒索財物,鄯善王很不滿意。但是這幾十年來,漢朝顧不到西域那邊,他只好勉強聽匈奴的命令。這次,鄯善王看到漢朝派了使者來,他就殷勤地招待著他們。

但是,過了幾天,班超發現鄯善王,對待他們忽然冷淡起來。他起了疑心,對隨從的人員說:「你們看得出來嗎?鄯善王對待咱們,跟前幾天不一樣,我猜想一定是匈奴的使者到了這裡。」話雖這樣說,畢竟只是一種猜想。剛巧鄯善王派僕人,送酒食來。班超裝著早就知道的樣子說:「匈奴的使者,已經來了幾天?住在什麼地方?」

鄯善王和匈奴的使者打交道,本來是瞞著班超的。那個僕人被班超一問,以為班超已經知道了這件事,只好老實的回答說:「來了三天了,他們住的地方,離這兒三十裡地。」

班超把那個僕人軟禁起來,立刻召集三十六個隨從人員,對他們說:「大家跟我一起來到西域,目的是為了立功報國。現在匈奴使者才到幾天,鄯善王的態度就變了。這樣的事態,如果發展下去,他們會把我們抓起來,送給匈奴人,我們的屍骨也不能回鄉了。你們看怎麼辦?」

大家都說:「現在情況危急,我們置生死於度外,願聽您的號令!」

班超說:「大丈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現在只有一個辦法,趁著黑夜,到匈奴的帳篷周圍,一面放火,一面進攻。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馬,一定驚慌萬狀。只要殺了匈奴的使者,事情就好辦了。」

大家說:「好,就這樣奮力一拼吧!」

到了半夜裡,班超率領著三十六位壯士,去襲擊匈奴的帳篷。那天晚上,正趕著颳大風。班超吩咐十個壯士,拿著鼓,躲在匈奴的帳篷後面;二十個壯士,埋伏在帳篷前面,自己帶著其餘六個人,順風放火。火燒起來,十個人同時擂鼓、吶喊;其餘二十個人,大喊大叫地殺進了帳篷。

匈奴人從夢裡驚醒,到處亂竄。班超帶頭沖進帳篷,其餘的壯士跟著班超殺進去,當即殺了匈奴使者及其三十多個士兵,並把他們的所有帳篷都燒光了。

班超回到自己的營房時,天剛發白。班超將衣著略加整理,便請鄯善王過來。鄯善王得知匈奴的使者,已被班超殺滅,心中又驚又敬,知道班超勇威勁銳,猶如神人,就對班超表示:願意服從漢朝的命令。

班超回到漢朝,漢明帝提拔班超做軍司馬,又派他到于闐(國名,闐讀田)去。明帝叫他多帶點人馬,班超說:「于闐國家大,路程又遠,就是多帶幾百人去,也不頂事。如果遇到什麼意外,人多反而多有不便。」結果,班超還是帶了原來的三十六位隨從,來到于闐。于闐王見班超帶的人少,接見的時候,並不怎麼熱情。班超勸他脫離匈奴,跟漢朝交好。他決定不下,找巫師向神請示。

那個巫師,本來就反對於闐王跟漢朝友好,他便假裝乞神弄鬼,然後對於闐王說:「你為什麼要結交漢朝?漢朝使者騎的那匹淺黑色的馬,還不錯,可以把馬拿來,送給我。」

于闐王派國相(官職名),向班超去討馬。班超說:「可以,就請巫師自己來拿吧。」

那個巫師得意洋洋的來到班超的駐地取馬。班超也不跟他多說,立刻拔刀把他斬了。接著,班超提了巫師的頭,去見於闐王,責備說:「你要是再勾結匈奴,這巫師就是你的榜樣。」

於聞王早就聽說班超勇威如神,現在看到這個場面,嚇得腿都軟了,立即表示說:「願意跟漢朝修好。」

鄯善、于闐是西域的主要國家,他們結交了漢朝,別的西域國,像龜茲(在今新疆庫車縣一帶)、疏勒(在今新疆喀什噶爾一帶)等國,也都願意與漢朝和好。

(事據《後漢書•班超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