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耳的瞬間,刺破了人心

王昊天


【正見網2010年03月05日】

今天進廚房的時候,看到房東老太太在陽台餵狗。聽到老太太抱怨說:你們的陽台真是髒的可怕!當時,我有點想不明白,這房子什麼時候成我的了?那陽台不是你的嗎?是誰經常在陽台餵狗呀,搞的味道都很腥臊?這是我當時聽到那句很刺耳的話後,連一秒的思考都沒有,就順著人心溜出了一系列的思想牴觸,辯解的念頭,臉色也順著那句不中聽的話,起了慍色,顯的很不自然。心裡又想到:要不是中國有迫害,誰願意背井離鄉的到國外來,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熱血沸騰中,那一秒都沒有的瞬間,竟使思維在人心的帶動下,超速的激烈的不安的到處衝撞。

念頭閃過後,突然想到前天剛學的講法:「我上次在西部法會上不是談了關於大法弟子中好多人都怕人說,不能說,一說就炸、就不高興、就和人發生衝突,喜歡聽好聽的。你不是就是想走平坦的路嗎?拖著你的大包袱上天嗎?不就這個意思嗎?常人所有不好的心,你各種執著,你都得放下去。怕人說,是不是個執著?光想聽好聽的,這怎麼可能呢?就是要說點你不愛聽的,看你會不會動心。」(《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我記起了師父說的,很快平靜下來。

前後想想,看看自己。人家只不過說了一句,我卻在心裡應付了幾乎上百句。平靜下來後,我看到自己修煉的脆弱,看到年輕力壯的青年人,何況還是個修煉人,都容不下一個年邁的老人的一句話。看到真實的修煉狀態,讓自己真是傷心。想到多少次告誡自己,真想修煉就要按照大法的要求,無條件的修煉,無條件的同化「真善忍」。而我剛才的心理表現,卻因為老太太的一句話,而心血沸騰,好像馬上要和老太太打一仗似的。要是再繼續這樣表現下去,那還怎麼修呀?

我不想再表現那些人心,也不想讓這些人心,再束縛修煉的願望和志向。我動了一念:真的謝謝老太太那句話。刺耳的瞬間,也深深刺破了多少層層的人心。改變後的觀念,對剛才那句刺耳的話,反而珍惜起來。因為這刺耳的話,讓我看到真正的自己。我想做的更好。

我高高興興的拿起抹布和掃把,認真的清理陽台。是誰弄髒的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夠意識到自己是修煉的人,是有救度眾生使命在身的大法弟子。能夠意識到,修煉人的善不被人心打折扣。很快便清理完了,這時才發現,扔掉多餘的東西後,周圍的空間變的更大了,更有序,也更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