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觀:超級黑洞高速逃出星系

莫心海


【正見網2010年05月16日】

據今日美國2010年5月11日報導,天文學家認為每個大星系中心都存在一個超級黑洞,一般這些龐然大物會相對安分的呆在星系中心。但是驚奇的是,天文學家發現一個星系的超級黑洞正在快速逃離宿主星系。



正在逃離星系中心的超級黑洞。 圖片來源:NASA, HST, Utrecht U.

這一現象由烏得勒支(Utrecht)大學學生瑪麗安娜.海達(Marianne Heida)發現。超級黑洞質量高達10億個太陽質量,會發出強烈的X-射線,所以觀測這些強X-射線源的位置可以推測超級黑洞的位置。在檢查錢德勒望遠鏡拍攝的X-射線源的位置時,海達發現一個名叫CXO J122518.6+144545 X的射線源不在星系中心,而是距離星系中心1萬零5百光年,而且正以每小時67萬英裡的速度逃離宿主星系。

天文學家推測可能是兩大星系碰撞融合導致了新生的超級黑洞獲得高速度,從而從新生的星系中心被彈射出去。

參考資料:
http://content.usatoday.com/communities/sciencefair/post/2010/05/monster-black-hole-ejected-from-host-galaxy/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