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君子勿為官財而入奸黨(外四篇)

陸文


【正見網2010年12月17日】

一、處世讓一步為高,待人寬一分是福

【原文】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今譯】處世讓人一步是高明的,退步為進步積蓄了力量。
待人寬厚一分是積福,有利於別人是利於自己的根基。

二、君子潔身,裝醉避世

魏晉時代,世事多變,名士很少有倖存的。阮籍把自己的志向隱蔽起來,經常飲酒,不問世事。

司馬昭想為自己的兒子司馬炎向阮籍求婚,希望阮籍將女兒嫁給司馬炎。阮籍喝酒,裝成大醉,六十天不醒。司馬昭多次想找他談話,但都無法說得上話,此事終於不了了之。

鍾會數次拜訪阮籍,想讓阮籍評論時事,以是否要行某事給阮籍定罪。但阮籍喝得大醉,不回答他的問題。鍾會對他無計可施。阮籍終於免遭禍害。

三、枯松太保,大樹將軍

自從朝廷平定了東川之後,將領們都紛紛爭功邀賞。

王宗裕站在大枯松樹下,沒有誇耀自己的功績,默然良久。

當時的人,稱讚他為枯松太保。有人說,他可以封為大樹將軍。

四、偏讓別人說自己的壞話

漢朝北海王劉睦,小時候很愛學習,光武帝等都很喜歡他。

有一次,劉睦派大夫去京城朝賀之前,召見進京大夫,問這位大夫:“假若皇上問及我的情況,你準備怎樣回答呢?”

使者說:“大王忠孝仁慈,敬賢用能,臣怎敢不據實上奏?”

劉睦說:“呀!你這是把我推入險地。你所說的那些,是我小時候為討皇上高興,才說的。你現在的回答,應該說我自從繼承爵位以來,意志衰退,沉溺於聲色,喜好犬馬。這樣回答,才是愛護我啊。”

北海王劉睦這樣作,是想到:自己現在的爵位很高,必須安分守己,不能顯智示強,寧肯貶損示弱。

五、君子勿為官財而入奸黨

王昶謹慎忠厚,給哥哥的兩個兒子,取名叫王默、王沉,給自己的兩個兒子,取名叫王渾、王深。

他教導侄兒和兒子說:“我用這四個字,給你們取名字,是讓你們顧名思義,不要違背。事物速成,就會速亡;晚成則可以得善終。早上長得茂盛的草,到了晚上就會枯落;松柏即使在嚴冬,也會生存得十分挺拔。所以,君子不可為自己升官發財而入奸黨。那些奸黨分子,哪個不是為了升官發財,賣身投靠奸黨的。如果能經歷磨練而入坦途,由困屈而達伸張,用讓的方式去獲取,用柔弱以致強,以道理而獲得成功,就沒有問題,也仍然可以遂願稱心的。”

正是:
君子守身如玉,
誓持氣節第一;
從來清風兩袖,
凡事皆循正理。
不怕豺狼虎豹,
何懼風雨來襲?
什麼酒色財氣,
視若濁水污泥!
歷來都有奸黨,
中共邪惡至極;
慣用升官發財,
誘騙貪者入局。
拉你跪彼膝下,
收你當作奴婢:
要你騙民欺世,
賣命去扛血旗;
要你鎮壓好人,
維護獨裁統序…
喪盡做人良知,
死後必下地獄。
天滅中共在即,
勸你三退速離!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