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吃飯時,猶思報國恩(外三篇)

華翰


【正見網2010年12月11日】

一、丞相也畏人

宋朝的吏部侍郎孔溫業,在丞相白敏中執政時,主動請求:到京外去任職。

丞相白敏中對別的同僚說:“我這個宰相,也需要認真的檢討自己了!吏部侍郎孔溫業,不願在京城做官,這可能是對我很有意見,對我看不順眼啊。”

“至理之世,丞相畏人也,如此!(在當時那個非常講道理的時代,丞相也是如此的畏懼別人呀)”

二、吃飯時,猶思報國恩

張方平日常吃飯,也都是衣冠整齊,端莊謙敬,絲毫沒有閒適、怠慢的樣子。

有一次,盛暑之天,他和女婿王鞏,在一起吃飯。張方平讓女婿解開衣帶,而自己衣冠如常。

女婿王鞏剛才解開衣服,見岳父仍未解衣,自己連忙又把衣服穿好。

張方平說:“我從一個布衣百姓,到目前這個地位,每一頓飯都是國家的恩賜。我享受著國家的恩賜,怎能不敬呢?所以我不可以解衣、怠慢。但是,你吃的是我家的飯,你即使把外衣脫下,也沒有什麼過錯。”

三、目不兩見而明,耳不兩聽而聰

蚯蚓沒有堅強的筋骨和鋒利的爪牙,但它想到的地方,通過盤旋曲折的過程,總能找到安全的居所。

螃蟹有六個爪子和兩個大螫,但它沒有存身的地方,只好寄居在蛇和鱔的洞穴裡。

蚯蚓能夠一心一意,螃蟹卻是三心二意:這是他們不同的原因。所以說:“眼睛不同時看兩處,才能看清楚;耳朵不同時聽兩種聲音,才能聽明白。”

專心一意,是取得勝利與成功的關鍵。

四、棺材在前必不貪

右補闕(官職名)陳正己,四十四歲辭官回家。他預先做了一副棺材,在上面題:“永息庵”,並且把棺材放在臥室裡。

有人勸他:“應該把棺材移到偏僻的地方去!”

他說:“我每日看見棺材,常常想到死亡,可以除去財色之欲,抑制貪念。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