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無小事之心得



【正見網2010年12月25日】

修去比別人高尚的心

今天我去座席,我的鄰居去的比較晚,沒座位了。她問我可不可以在旁邊加個椅子,讓孩子吃了去上學,我說可以。

我看她走出了大廳,並沒有去找椅子,就追了出去。見到她,建議讓孩子坐我那兒。安頓好後我就回家發正念(大廳在我家樓下),剛好正點。雖發著正念,心裡卻不穩,想著剛發生的一切。我知道是人心在作亂。什麼心?“你看,我能把座位讓出來,我比別人強吧,煉法輪功的就是好,比別人強。”對,比別人高尚的心,是它在作怪,洋洋自得的樣子。還表現在平時看不慣這個的打扮,看不慣那個的行為,總覺得別人道德水準太低。不只是看不起別人的心,還隱藏著比別人高尚的這顆心呢。神、佛會覺得比別人高尚嗎?那只是境界。同時,還夾雜著顯示心、求回報的心、求名的心。一件小事扯出這麼多心,真得好好挖挖根了。修煉無小事。

修修分別心

我在廚房做飯,聽丈夫吃花生的清脆聲,心裡有些彆扭:那是孩子最愛吃的東西,已經不多了,怎麼這麼不懂事?立即感覺不對。一樣的人,誰吃不是吃,為什麼丈夫就不能吃,僅僅因為他是大人嗎?不,是一顆分別心。

想想此心也很嚴重,和同修之間,和家人之間,和鄰裡之間,和朋友之間,和所接觸每一個人,不是一視同仁。用不同的心對待不同的人。同時還有等級觀念。生命是平等的,啥心不去,也出不了慈悲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