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造「鏡殿」的教訓(外四篇)

嚴謹


【正見網2011年02月28日】

一、給魏徵立碑

魏徵死的時候,唐太宗為他撰寫了碑文,並親自書寫,派人刻石立碑。

後來,由於別人挑撥,又下令推倒了魏徵的碑。

等到攻打高麗失敗後,唐太宗內省反思,認識到這次攻打高麗,是魯莽的征戰行動,感到很後悔。唐太宗感嘆道:“若魏徵在,不使我有此舉也!(如果魏徵還健在,他是決不會讓我進攻的)”

唐太宗渡過遼水後,下令給一個官員,要他快馬加鞭,用少牢(羊與豕)做祭品,到魏徵的墳前,隆重祭祀後,把魏徵的石碑,又重新豎立起來。

二、造“鏡殿”的教訓

唐高宗的時候,裴匪舒為皇帝造了一個鑲滿鏡子的大殿。

皇帝與劉仁軌,一同去看這個“鏡殿”。劉仁軌剛走進大殿,就驚慌失措的跑了出來。

皇帝問他什麼原因,他說:“天上沒有兩個太陽,地上沒有兩上君王。剛才,我在殿裡的四面牆壁上,見到好幾個皇帝的形像,再沒有比這更為不祥的事了!”

皇帝聽了他的話,很後悔造“鏡殿”這件事,便下令把殿壁上的鏡子,全剔了下來。

標新立異,挖空心思,去尋歡作樂,往往會招來不祥的災禍,這就是一個例子。

三、君臣不疑

唐太宗對鄂公說:“有人說你想謀反,是這樣的嗎?”

鄂公回答道:“我是想謀反。我跟隨你南征北戰,雖托你的福,沒有戰死在疆場,可身上留下的,卻全是槍傷、刀傷。現在你大業已成了,反而懷疑我謀反!”說完,便把衣服全脫下來,指著傷口給太宗看。

唐太宗看了,流著淚,對他說:“你快把衣服穿起來吧。我正是不懷疑才告訴你,你怎麼反生怨恨之心呢?唉!都是我不對,請原諒!”

四、“此語一何痛哉!”

【原文】

魏明帝以其母甄氏廢,未立為嗣。文帝與俱獵,見子母鹿,文帝射其母,應弦而倒。復令帝射其子,帝置弓泣曰:“陛下已殺其母,臣何忍復殺其子?”文帝悟而悔曰:“此語一何痛哉!”遂定為嗣。

【今譯】

魏明帝年少時,曾因母親被廢,而沒被立為太子。

文帝帶他一道出去打獵時,見一母鹿領一小鹿。文帝舉箭射母鹿,母鹿應聲而倒。文帝又讓明帝射小鹿。

明帝收起弓箭。流淚滿面的說:“陛下已經殺了他的母親,我怎麼忍心再殺了她的孩子呢?”

文帝聽出了他話裡的含意,非常後悔的說:“你這句話,說得多麼令人傷心啊!”於是把他立為太子。

五、薦賢讓能

張橫渠,在大堂上設一虎皮座椅,坐著虎皮椅子上,講論《周易》,聽講的人很多。

有一天晚上,二程先生(指程顥、程頤二兄弟),來和張橫渠談論《周易》。談得十分融洽、盡興。

第二天,張橫渠撤掉虎皮座椅說:“我平時給你們講的,全是胡言亂語。昨天晚上,程顥、程頤兄弟,到了我這裡,他們深明《周易》的義旨,我不如他們的水平。你們可拜他們為師去。”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