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這件事,可別讓天下人都知道了!」(外三篇)

陸文


【正見網2011年02月13日】

一、孤犢觸乳,驕子詈母

仇覽(人名)做陽遂亭長的時候,喜好教育感化別人。有個名字叫陳元的人,不行孝道。他的母親到仇覽家說陳元的事,仇覽聽到了,就把陳元叫過來,用做兒子的道理,來責備他,並送給他一卷《孝經》,讓他學習。

陳元學習了《孝經》後,自己深深的感到悔恨,到母親的床前請罪,說:“我從小失去了父親,被母親您嬌慣壞了,俗話說‘孤犢觸乳,驕子詈母。’(母牛生的獨子小牛,吃奶時,用角頂母牛的乳房;小嬌兒驕傲無禮,敢罵母親:這是他它們被嬌慣壞了的錯誤行為)從今往後,我自己一定改正。”母子二人,抱頭痛哭。

從這以後,陳元修行孝道,成了一個有德行的人。

二、磨鍊與讀書的重要

顧涇陽說:“李延平開始是個奢侈、懶惰的人,後來經過磨鍊,同村夫山民一樣,成為一個樸質勤勞的人。呂東萊年青時,是個氣急性褊的人。有一天,他讀《論語》‘躬自厚而薄責於人’的句子,十分讚賞。從此開始嚴格要求自己,而儘量少責備別人。於是,他平時那氣急性褊的毛病,煙消雲散。這就是一個經過讀書,而氣質變化的例子。”

三、攀躋分寸不得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原文】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古人嘆善難而惡易也。攀躋分寸不得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學者不可不畏。朱子云:“要做好人,則上面煞有等級;做不好人,則立地便至。只在把住、放行之間耳。”

【今譯】
做好事就像登山一樣難,做壞事就像山崩一樣容易,這是古人感嘆做好事難而做壞事卻很容易。向上攀登,一分一寸都很艱難;一旦墮落,卻一落千丈。人們不能不害怕而自警啊。朱熹說:“要做好人,那麼上面還有很多等級;要做壞人,那麼馬上就可以一壞到底。只在莊敬自強或自甘墮落的一念之差而已。”

四、 “這件事,可別讓天下人都知道了!”

楚莊王非常喜歡的一匹馬,因為肥胖而死掉了。

楚莊王想用葬大夫的禮節,來埋葬它,並說:“有誰敢因葬馬這件事,來進諫勸阻我,我就要殺死誰。”

優孟聽了以後,仰天大哭,說:“這匹馬是陛下最鍾愛的馬,憑著楚國如此幅員遼闊,有什麼事是做不到呢?卻只用葬大夫的禮節來葬馬,也太對不起這匹寶馬了。”

莊王就問:“那麼,我應該怎麼做才對得起馬呢?”

優孟回答說:“我請求用精雕細刻的玉石作棺材,用有花紋的梓木作槨,用楠木和樟木做題湊;派士兵去挖墓穴;讓老人和小孩一齊去背土;請齊國和趙國人,在前面陪伴,請韓國和魏國人在後面守衛;廟裡享用牛羊豬三種祭品;送給馬以萬戶人家作馬的食邑。這樣以來,天下諸候各國,聽到以後,都知道您看不起人、卻非常看重馬。那才叫敬馬、愛馬呢!”

楚莊王聽完了優孟的這番話,感到震驚,說:“我的錯誤竟到了如此地步嗎?”

優孟說:“請大王按六畜的禮節埋葬它。用灶台做槨,用銅歷(古代的一種炊器)做棺材,用姜棗以齋戒,用木蘭來鋪墊,用稻米來祭奠,用火來燒它,最後讓人們把馬肉吃到肚子裡去。這才是恰當的舉措。”

楚莊王心裡明白過來,趕緊囑咐身邊的官吏說:“這件事,(替我保密)可別讓天下人都知道了!(以免讓我在天下人面前丟臉)”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