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到星系之間建立宇宙聯繫



【正見網2001年01月16日】

宛如遙隔遠方的一對戀人,兩個星系跨過2萬光年的天空建立宇宙聯繫。新近發布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照片展示了一對纏綿多情的鸚鵡被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緞帶所纏繞。

氣體和塵埃離開一個星系,划過長空,然後纏繞向接受的星系,如同一條潮濕黑暗的緞帶繞在閃閃發光的明亮包裹上。

通常認為,星系有時會闖入另一星系,同時觀測到把物質溶入並象矽膠一樣伸長成奇特形狀。但哈勃的可見光觀測卻表明在這個普通主題上的奇特扭曲:物質從一星系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流向另一星系。

科學家認為,緞帶約500光年寬,從左側的NGC1410流向右側的 NGC1409星系。但每年流經太空的物質量較少,約為太陽質量的2%。

兩星系似乎註定要連接在一起,經相互盤旋及不停內旋,大約2億年後最終合成一體。

兩星系中心相距2.3萬光年,比地球到銀河系中心距離稍近。它們以每小時1百萬公裡的速度相互盤繞。

該情景發生在距地球3億光年的金牛座星群。

(正見編譯組編譯,來源: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stronomy)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