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一類強大的超新星



【正見網2011年06月13日】

《自然雜誌》網站2011年6月8日報導,天文學家稱6個最近發現的超亮超新星屬於新一類超新星。

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羅伯特.昆比(Robert Quimby)和同事在《自然》雜誌上發表文章描述了這些令人困惑的超新星暴發。其中的SN2005ap在2007年被確認是迄今探測到的最亮超新星,還有SCP 06F6,它在2008年的上了頭條新聞,因為其輻射和任何已知超新星的輻射頻譜都不相符,而且輻射時間很長,超過大半年。

一般認為超新星暴發有兩類,一類是大質量體星在其生命晚期熱核聚變結束時核心發生坍縮,另一類是白矮星從周圍吸取物質,當質量超過錢德勒塞卡極限時發生核心坍縮。但觀測發現,新一類超新星的特徵和已知的兩類超新星都不一樣。

這類新超新星有幾個顯著的特點。首先它們非常明亮,亮度超過Ia類超新星的10倍;其次它們的主要輻射不象普通超新星那樣是可見光,而是紫外線;另外它們持續時間約50天左右,而通常超新星只持續幾天到幾星期。

天文學家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其高亮度。在Ia型超新星中, 持久的光芒來自象鎳56這些同位素的放射性衰變。 但昆比的研究小組發現因為新超新星的的紫外線亮度衰減比鎳衰變速率快約三倍。

這些光可能來自爆炸本身,但研究人員說,這要求這些超新星暴發的能量不可思議的高。另外的解釋是超新星產生光的碎片和周圍富氫的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這也不大可能,因為它們發出的光中沒有顯示出氫的存在。

對此,昆比小組說,或許暴發的星體質量非常大,超過太陽質量100倍,它們在暴發前變的非常不穩定,會拋出很多物質後再爆炸。爆炸噴出的物質和以前拋出的物質發生相互作用,從而生產出耀眼的光芒。

總之,新一類超新星暴發對天文學家來講是個未解之謎。 “非常大星體的死亡過程仍然相當不確定,”東京大學天文學家秀之梅田(Hideyuki Umeda)和野本健一( Kenichi Nomoto)說,“例如質量是如何從這些星體被拋出,以及在爆炸前經歷了多長時間,仍是未知和有爭議的問題。”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608/full/news.2011.354.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