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臨「三秦」故土

楊紀代


【正見網2011年07月07日】

東漢・辛氏《三秦記》

山陵──秦名天子蒙,叫“長山”;漢稱“陵”;所以通名為山陵。

地市──驪山的始皇陵,作有地市。家屬為往生者,商談死人墓穴、喪葬等諸事的安排。地市講究公平交易,有絕不得欺騙死人的各種說道等等。

太白山──太白山不知高几許,俗雲武功山。據說太白山頂離天只差三百尺,倘若行軍經過此山下,就不可鳴鼓角以助軍威;只要一鳴鼓角打擾了天闕的寧靜,那麼疾風暴雨立刻兼程趕至,再靈驗不過啦。

隴坂──隴西關,其阪(斜地、山坡都叫“阪”)九轉迴旋,不知高度有幾裡,想登上者,得經過七曰才能攀越。那高處平台可容百餘家居住;下邊低處,可築屋數十萬戶。那上頭有清澈的泉水四方灌注。因此有支通俗歌曲,歌詞是:“隴頭流水,鳴聲幽咽;遙望秦川,肝腸斷絕。”此關距離長安千裡之遙,遠望秦川如帶一般。關中之人登上隴頭者,回顧遠方遙想故鄉,歸期無望,因而悲思不已,不禁開口而歌此曲,也有因此一慟而絕的死者呢。

沙角──河西有沙角山,那山峰高聳、危石險峻,超越於一般的石山。而這沙角山的沙粒粗、色黃,有如干繼(行軍時軍士所帶的乾糧)。又山之陽面有一口泉井,說是沙井。綿延曆代自古至今,那沙怎麼填都填不滿此井哪。倘若有人想登上沙角山峰頂,走來走去必定越走越往下,直至進入洞穴,那時即刻有鼓角之音由地底響起,那強大的節奏震動人的雙腳呢。

溫泉──驪山的湯泉,根據以往的說法,是以牲禮祭拜,就得以進入。此泉水可以去疾、消病。民間流傳說:秦始皇與一神女共游,而忤逆了她的意旨,神女一怒之下向他唾面,那秦始皇臉上立即生瘡,始皇這才知道事態嚴重,驚怖不已,趕緊向神女謝罪,神女為他汲取溫泉水並洗除袪瘡,後人因此認為此泉水治病非常靈驗。

蘭池──秦始皇作蘭池,引渭水東西二百裡、南北二十裡做源頭,築池挖出的土,成為蓬萊山,刻石為鯨魚,長二百丈。

城赤色──長安城中之地都是黑色土壤,如今的長安城池是赤色,而且城垣堅硬如石、似金,何故?故舊父老相傳說,其實那是開鑿龍首山中的土,建築城郭,其他的一些城闕,也是這樣,因為龍首山的山土色紅。

織錦城──梁山宮在好?郡,城牆以文石建成,因此外觀都是文石的紋理,似錦緞花紋,故名織錦城。

未央──未央一名紫薇宮。

桂宮──未央宮的漸台西面有桂宮,中有明光殿。都是用金玉、珠璣等珍寶串成帘子,當中縫綴著明珠;並以黃金、玉石砌造台階,所以晝夜均大放光明。

豹林谷──在子午谷。
鳳闕──柏梁台有銅鳳,因名鳳闕。
韋曲──在皇子陂之西。
杜門──即青門。
子午──子午在長安正南,山名。

始平──長安城北有始平原,數百裡平坦一望無垠,其間沒有山川、湖水。那兒的住民都是從井中汲水吃用、在樹上築巢而居。井深五十丈,有伯夷墓。此地的人們經常採薇(“蘼蕪”也做“薇蕪”或“剃蕪”,是一種廉價的野菜。)而食,也有這種說法:商周時,伯夷叔齊隱居不仕,就是這樣採薇而食,吃了三年之久,臉色依然年輕如故。

白鹿──周平王東遷,有白鹿游於此原,以是得此名“白鹿原”,其實那代表否極泰來,交了泰運之跡象。

桃林──桃林塞在長安東四百裡。假如有軍馬經過這兒,軍紀嚴整,表現良好,那麼暮色蒼茫時,即可休息於桃林下。倘若軍卒惡行惡狀,表現欠佳,則會招致附近的河水泛濫漫延,人馬都不得過的窘境哪。

三秦的過往

項羽滅秦後,三分其地為雍、塞、翟三國,總稱三秦,地在長安附近關中一帶。項羽封劉邦為漢王,統治秦嶺以南的漢中,而另封原秦朝三位降將為王,統治關中地區,以遏制劉邦,其中封章邯為雍王,管轄關中西部,封司馬欣為塞王,管轄關中東部,封董翳為翟王,管轄關中北部。故後世泛稱陝西為“三秦”,咸陽成了三秦的分界點。

《史記》、《漢書》等書將此三位秦將稱為三秦。如《史記》酈生陸賈列傳:“起蜀漢之兵擊三秦,出關而責義帝之處。”其實當年三秦之地不包括陝南,只是後來人們理解的“三秦”觀念變化,即將陝北、關中、陝南合稱“三秦”。

後來,“三秦”成為中國陝西省的別稱。再後來,三秦成為地理名詞,指關中地區,見於“二十四史”中的《晉書》、《北史》等。“三秦”也可以指陝西以地理氣候差異,由北至南三分為:陝北、關中和陝南。

“三秦”的稱謂產生後,歷史上的五胡十六國時期,公元350年,居住在甘肅秦安縣東南的氏族首領苻洪起兵,自稱“三秦王”,擁兵自重。352年,其子苻堅稱帝,都長安,國號“秦”,史稱“前秦”;385年,羌族首領姚萇擒殺前秦皇帝苻堅。386年姚萇稱帝,都長安,國號“秦”,史稱“後秦”。

結語

西晉潘岳的《關中記》裡,也有以下與東漢辛氏《三秦記》中雷同的記載:

長安地區都是黑色土壤,而城垣如今卻赤紅如火,堅硬如石。真如父老所傳言,其實是挖鑿龍首山之土建為城牆。又其它諸台或各個關口也是這樣。而龍首山,山頭枕著渭水之南崖,而尾端直達樊川,山頭高聳山尾直下,在長安城南。

未央宮,周圍三十三裡,光街道就有十七裡長。有台三十二座,池十二個,土山四座,宮殿門八十一個,掖門(宮殿旁的小門)十四個。宮殿及台,都取龍首山的土來建造。未央宮之東,有鴛鴦殿。

儘管“三秦”地區,自古以來經過好幾次的更異、擴大、縮減或遷徙,時至今日,連咸陽、長安、洛陽三處,到底哪是哪,都已混淆不清;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都坐落於現在的陝西!雖然那歷史上擁有十七個朝代在此建都的長安古城,如今被改成了西安,但大致都位於現在大陸陝西的西安和咸陽附近。

也因為歷史淵源之故,所以《三秦記》裡的記載,與秦始皇的關聯密切,可從中你可以得知,古代人對他的評語就不怎麼好,例如驪山湯泉的傳說就是,貴為始皇帝,當然他不把個神女放在眼裡,哪會去尊重神女之旨?天下萬民只有聽朕的,哪輪得到朕聽誰的?可他小覷了神,因而自取其辱,遭到了唾面而生瘡哪!

可能就因此事,領悟到神的高高在上,比天子還厲害呢,於是改變了固有觀念,想求長生不老之術,於是有了命令盧生尋找仙藥、派遣方士徐福赴東海探索神仙等等的舉動出現,有可能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