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天文學家在同一星系中發現7個超新星



【正見網2011年10月23日】

科學日報網2011年9月30日報導,查默斯(Chalmers )和昂薩拉(Onsala)空間天文台的天文學家領導的研究小組在距離2億5千萬光年的一個星系中發現7個以前未知的超新星。以前從未在同一個星系中同時發現這麼多的超新星。

天文學家使用分布在包括瑞典在內五個國家的射電望遠鏡網絡,拍攝到星系ARP220極為清晰的影像。科學家們在這個星系中心觀察到約40個射電源。這些射電源隱藏在厚塵埃和氣體背後,普通望遠鏡難以發現。為了確定這些射電源的性質,他們花了幾年時間在不同的無線電波長觀察它們如何隨時間改變。

“在所有數據中,我們現在可以肯定至少七個射電源都是在過去60年裡發生的超新星爆發,”發現文章的主要作者法比安.巴特佳特(Fabien Batejat)說。

以前從未在同一星系同時發現這麼多超新星爆發。ARP220也是恆星快速形成的星系。

這與天文學家認為恆星快速誕生的星系也是超新星頻繁爆發的星系一致。

歐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團隊成員,天文學家羅德裡.戈帕拉(Rodrigo Parra)說:“在星系ARP220,我們看到的超新星頻率遠遠超過我們的銀河系。在銀河系中,每個世紀只有一個超新星。”

約翰.康威(John Conway)是查默斯的射電觀測天文學教授和昂薩拉空間天文台的副主任。“ARP220是著名的恆星快速誕生的地方。現在我們已經證明,這樣的新星製造廠也是超新星製造廠,”他說。

這一研究結果將刊登在10月20日的《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