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兩個最大的超質量黑洞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12月09日】

赫芬頓郵報2011年12月5日報導,天文學家在《自然》上發表文章稱,他們發現了兩個宇宙中發現最大的黑洞,大小是太陽系10倍,質量相當於100億個太陽。

其中一個黑洞質量高達210億個太陽質量,位於已知最亮的橢球星系NGC 4889中心,距離地球3億3千6百萬光年。

另一個黑洞,質量相當於97億個太陽質量,位於獅子座星系NGC 3842的中心距離地球3億3千1百萬光年。

「這些都是迄今為止最可靠黑洞質量的測量,」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尼古拉斯.麥康奈爾(Nicholas J. McConnell)說。

這些結果不僅僅是創紀錄的。多年來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表明,這種超級黑洞似乎棲息於所有星系的中心,星系越大,黑洞越大。研究人員說,新的工作可以澄清黑洞在星系的形成和演化中發揮的作用。

先前的紀錄保持者星系M87中的超級黑洞,質量為63億個太陽質量。M87是距離地球5千4百萬光年的室女座星系團的成員。然而,新的黑洞甚至比天文學家在先前天文測量基礎上作出的預測還要大,表明龐大星系的構建還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因素。

麥康奈爾說,「測量這些龐大的黑洞,將幫助我們了解它們的宿主星系是如何成長起來的,以及黑洞如何獲得這樣驚人的質量。」

麥康奈爾先生和他的論文導師馬仲佩(音譯,Chung-Pei Ma),帶領一組天文學家們利用位於夏威夷,德克薩斯州和空間望遠鏡觀察周圍星體繞星系中心黑洞的旋轉來測量黑洞質量;星體轉的越快,中心黑洞的質量越大。

天文學家想回答的一個問題是這些黑洞如何獲得這麼大質量。

這些超大質量黑洞可能是宇宙中類星體的後代。類星體是宇宙中亮度驚人的天體,被認為是黑洞吞食附近大量物體後把巨大能量拋入太空。這些類星體在完成快速增長後,就潛藏在星系中心成為今天龐大的超質量黑洞。

參考資料:
www.huffingtonpost.com/2011/12/05/black-hole-scientists-discover-huge_n_1129727.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