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好施積陰福 得享生祠澤子孫

開封大相國寺的由來
方琪


【正見網2012年03月14日】

位於開封的大相國寺是全國聞名的佛教寺院之一,但可惜的是現在已成為旅遊觀光的景點。提起它的由來,不得不說說唐太宗李世民整個過陰游地獄經歷中的一個插曲。

李世民隨著崔判官、太尉,過了奈河惡水,血盆苦界。又到枉死城,只聽哄哄人嚷,分明說:“李世民來了,李世民來了!”太宗聽叫,心驚膽顫,看見損腰折臂、有足無頭的鬼魅,上前攔住,都叫道:“還我命來,還我命來!”

慌得那太宗藏藏躲躲,只叫:“崔先生救我,崔先生救我!”判官道:“陛下,那些人都是那六十四處煙塵,七十二處草寇,眾王子、眾頭目的鬼魂;儘是枉死的冤業,無收無管,不得超生,又無錢鈔盤纏,都是孤寒餓鬼。陛下得些錢鈔與他,我才救得哩。”太宗道:“寡人空身到此,卻哪裡有錢鈔?”判官道:“陛下,陽間有一人,金銀若干,在我這陰司裡寄放。陛下可出名立一字約,小判我可作保,且借他一庫銀錢,分散給這些餓鬼,你才能過去。”

太宗問道:“此人是誰?”判官道:“他是河南開封府人氏,姓相名良,他有十三庫金銀在此。陛下若借用他的,到陽間再還他便了。”太宗甚喜,情願簽名立字據借用。遂立了文書與判官,借他一庫金銀。安排太尉馬上分發給這些惡鬼。判官又吩咐道:“這些金銀,汝等可均分用度,放你大唐爺爺過去,他的陽壽還很長。我領了十王的指示,送他還魂,教他到陽間做一個水陸大會,超度你們轉生,再不要鬧事。”眾鬼聞言,得了金銀,都唯唯而退。

崔判官令太尉搖動引魂幡,領太宗出離了枉死城中,奔上平陽大路,飄飄蕩蕩回到陽世人間。

唐太宗真是個有信有義的有道明君,還陽後就立即兌現自己的諾言。派大將軍尉遲恭帶著一庫金銀,上河南開封府訪看相良這個人。原來相良賣水為生,同妻子張氏在門外販賣烏盆瓦器營生。賺到些錢兒,除了維持簡樸的生活外,剩下的就齋僧布道、救濟窮人。還經常買金銀紙錠,記庫焚燒,所以才有這樣的善果臻身。陽世間是一條樂善好施的窮漢,那世裡卻是個積玉堆金的長者。

尉遲恭將金銀送進他家,嚇得那相公、相婆及家人魂飛魄散。又兼有本府官員,茅舍外車馬雲集,那老倆口子如痴如啞,跪在地下,只是磕頭禮拜。尉遲恭道:“老人家請起。我雖然是個欽差官,卻帶著大唐天子的金銀送來還你。” 他戰戰兢兢的答道:“小的沒有甚麼金銀放債,如何敢受這不明之財?”尉遲恭道:“我也訪得你是個窮漢,只是你齋僧布施,盡其所用,又買辦金銀紙錠,燒記陰司,陰司裡有你積下的錢鈔。是我太宗皇帝死去三日,還魂復生,曾在那陰司裡借了你一庫金銀,今天特此照數送還給你。你可一一收下,等我好去回旨。”

那相良兩口兒只是朝天禮拜,那裡敢受,道:“小的若受了這些金銀,就死得快了。雖然是行善積德、燒紙記庫,此乃冥冥之事;況萬歲爺那世裡借了金銀,有何憑據?我決不敢受。”尉遲恭道:“陛下說,借你的東西,有崔判官作保可證,你收下罷。” 相良道:“就死也是不敢受的。”尉遲恭見他苦苦推辭,只得寫本差人啟奏。

太宗見了本,知相良不受金銀,道:“此誠為善良長者!”即傳旨教尉遲恭用帶去的金銀為他修建寺院,起蓋生祠,請僧念經作善,就當還他一般。

旨意到日,尉遲恭望著京城方向謝恩宣旨,眾皆知之。便用金銀買到城裡對軍民都無礙的地基一段,面積有五十畝大小,在上面興工,起蓋寺院,取名“敕建相國寺”。左有相公相婆的生祠,鐫碑刻石,上寫著:“尉遲恭監造”,這就是大相國寺的由來。此後,相家子孫繁盛,代代富貴賢孝。

正是:

樂善好施積陰福,得享生祠澤子孫。

今逢大法洪傳世,善待法徒福滿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