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君臣之誼高雲天

鄭介文


【正見網2009年07月14日】

杜如晦,字克明,好談文史,有應變之才。唐太宗李世民為秦王時,召其為兵曹參軍,不久又任其為陝州總管府長史。當時,李世民手下的臣僚,不少人都有才幹,所以很多人被唐高祖李淵調走,另有任用。李世民為此很感惋惜。

房玄齡勸李世民道:「您的臣僚中離去的雖多,都不可惜;但是,杜如晦這個人,具有遠見卓識,可稱為王佐之才。如果大王甘心守藩,就不必用他;如果大王要經營四方,志在天下,那就非有此人不可。」李世民大驚道:「你要不說,我差點兒失掉他。」於是,李世民稟告父皇:請求批准杜如晦為自己府中的官員。

杜如晦跟隨李世民征討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時,成為他帳中最得力的謀臣,為眾人所欽服。後以功累遷陝東道大行台司勛郎中,封建平縣男,食邑三百戶;併兼任文學館學士。李世民命人為文學館十八學士繪像,杜如晦名列其首。褚亮受命作贊,稱讚杜如晦是: 「懷忠履義,身立名揚。」

李世民稱帝後,杜如晦與房玄齡共掌朝政。當時的台閣規模、典章制度,都出自二人之手,人們都把房、杜比之為漢初的良相蕭、曹。貞觀三年(629年)末,杜如晦患病,乞請離職。李世民見他無法治事,只得答應,俸祿仍然如舊。對他的病情,李世民極為關注,派送的名醫良藥,不絕於道。

貞觀四年,杜如晦過世,年僅四十六歲。他病危時,李世民親臨府上,邊撫摸他,邊流淚,趁其未咽氣,就加封其子。

杜如晦死時,李世民十分悲痛,為其停朝三日。李世民還沉痛地囑咐著作郎虞世南道:「我與如晦,君臣義重。他不幸舍我而去,追念其在世所建的功勞,我未免肝腸欲斷。你要體會我這種情懷,給他寫一篇碑文。」

後來,有一次李世民吃西瓜,覺得味道甜美,不由得憶起了杜如晦。他心下悲痛,停口不吃,叫人拿著剩下的一半瓜,送往杜如晦的靈前祭奠。

他還曾賞賜給房玄齡一條黃銀帶,邊環顧左右,邊對房玄齡說道:「當年,你和杜如晦一起輔佐我,今天賞賜物品,卻只有你一個人了。」說著又流下了淚水。接著,他又說道:「聽說黃銀乃是鬼神畏懼之物,我也給杜如晦送去一條吧。」說罷,命房玄齡親自帶上一條黃銀帶,送至杜如晦的靈前。

唐太宗李世民,如此恩遇亡臣,使其他大臣都大為感動。

(事據《新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