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順手牽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5月01日】

【原文】

進几杖者,拂之。效(1)馬、效羊者,右(2)牽之;效犬者,左牽之。

(《禮記.曲禮上》)

【註解】

(1)效:奉獻、進獻。
(2)右:用右手牽引方便進獻。

【故事闡述】

《禮記》為十三經之一,大概是孔子弟子及其後學所記,現今所通行的版本為西漢戴聖所編輯,也稱為“小戴禮記”。

《禮記.曲禮上》提及,進獻几杖的時候,要先拂去灰塵,擦拭乾淨;進獻馬和羊的時候,因為它們的性情溫馴,可以用右手牽著,方便行事。但要進獻狗的時候,則要改用左手牽著,因為狗的性情較不溫和,用左手牽引,右手空著,隨時預備在必要時加以制伏。後來“順手牽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多轉用為詞面義,指順手把別人的羊給牽走,比喻乘機順便取走他人財物。

【討論】

(1)《禮記》為十三經之一,現今所通行的版本為何人所編輯?又稱為什麼?
(2)《禮記.曲禮上》提及,進獻几杖、馬和羊以及狗的時候分別要注意什麼?

【造句練習】

例:他的腳踏車擺放在門口,才不到五分鐘,就被人順手牽羊騎走了。
例:這個傳統市場人山人海,買菜的時候要慎防扒手順手牽羊,以免財物遭竊。

【課後時間】

請找出5個跟“羊”有關的成語。

參考答案:

羊入虎口、羊狠狼貪、羊腸小徑、羊質虎皮、順手牽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