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淺探(之七)

山娃


【正見網2012年04月08日】

一、由“馬”談起

據《三五歷記》記載,倉頡造字後發生了一個故事。就是說倉頡造了很多字,使用地域越來越廣,時間一長便有了驕傲之心,開始馬虎,造出的字出現了差錯。其中有兩組字我在《神傳漢字之五》中作了不同的解讀。現分析另一組“錯別字”。

發現“錯別字”的老者對倉頡說:“你造的‘馬’字,‘驢’字,‘騾’字,都有四條腿吧?而牛也有四條腿,你造出來的‘牛’字,怎麼沒有四條腿,只剩下一條尾巴呢?” 倉頡聽罷,流出了眼淚。

這句話的言外之意就是,牛也有四條退,為什麼沒用“馬”字旁呢?所以,造出來的“牛”字是錯別字。其實,老者的推理相當表面。我們看“馬”在漢語中的定位:戰馬、馬車、馬道、馬路、馬上。可以看出,“馬”這種動物,是專為人造的交通運輸工具。古代戰爭大量使用戰馬,傳遞消息也是用快馬、千裡馬,一站接一站。所以,人們形容“很快了、即將到達、即將完成”的時候就用“馬上”,意指快馬正在路上,傳遞消息之人正在馬背上快馬加鞭,即刻就到。同時,馬也是最重要的運輸工具。馬幫、茶馬古道,正是過去馬發揮運輸作用最廣泛時期的典型象徵。正因為如此,馬與路也就密不可分,一直延用到今天仍稱“馬路”。

從馬的使用功能上,完全可以看出,“驢、騾”之字之所以加了“馬”字旁,就是因為“驢、騾子”都具有這種“交通運輸”功能,只是其“能力”稍小一點而已。 也正因為其能力沒有象馬一樣那麼大,所以就是專為鄉村之用。所以,馬、驢、騾子是具有同一功能的動物,更何況騾子是馬驢的後代。

而“牛”的用途根本就不是用來“路”用的,它是專為人類耕作而造的。在農村生活過的可能知道,牛既不能跑也不能馱,但是其拉力、耐力很大,完全適用於農耕。所以,牛和馬、驢、騾子在使用功能上不是一個“類型”;在外形上“牛”字是有“角”的外形,和它們也不是一個“類形”。這就是為什麼“牛”字不用 “馬”字旁的原因,而不是僅僅看有幾條腿。

在正常的人類生活中,人是離不開馬、驢、騾子和牛這些動物的。因為神在造人的當初就造了這些動物,是專為人的生存、完善人的生活而造的。其實,從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角度看,用動物來幫助人類在自然界開拓生存環境、代替人的諸多勞動、生活事項,給人類提供方方面面的便利,這是人類生活最環保、最優化的選擇,這才是人類應有的生存狀態。而且動物還能善解人意、與人類進行某種程度上的溝通,會給人類帶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便利和樂趣。

由此,我們自然就會聯想到人類生活與動物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馬、驢、騾子、駱駝負責人的交通、運輸;牛負責耕種;狗負責看家護院;母雞下蛋供給人營養,公雞打鳴負責時間;豬、牛、羊等供給人吃肉;還有信鴿傳書,長弓射箭,草藥治病,棉花織布,皂角洗衣服;花鳥蟲魚供人觀賞,等等等等。

想想這些,我們不僅感嘆神為人類生活安排的多麼周到細緻!而這一切又是多麼的環保、綠色、自然,沒有任何對自然界的污染、破壞,是多麼的天人合一。山清水秀、小橋流水、炊煙裊裊、男耕女織,整個的一幅清明上河圖。這樣的生活是那麼的怡然自得!這是多少人的想往?可是,我們祖祖輩輩就是這樣生活過來的,按現代人的名詞講,他們的幸福指數其實非常的高。即使在科學上,古代中醫治病藥到病除;人體奇經八脈圖分毫不差;周易、河圖、洛書到現在人還沒弄明白;瑪雅人 幾千年前就知道月亮背面是什麼樣;而瑪雅曆法的準確程度更是令現代的一切人驚嘆無比、百思不得其解。那麼,古代人的方法不是科學嗎?哪裡是現在給人灌輸的所謂古代“愚昧落後”?在這樣的生活中,還需要所謂現代化的汽車、火車、飛機嗎?人類從北京到上海快到了幾個小時的時間,除了把生活的節奏加快、加快再加快;造了那麼多機器,弄了那麼多的所謂學說、理論,引導人拚命的追求,除了把人搞的複雜、複雜再複雜外,還能起到什麼作用呢?其實,正是這種無節制的快節 奏、無節制的複雜,已經把人類推入了痛苦的深淵。人哪還有什麼幸福可言?人類的生存非得需要這些所謂的現代化機器嗎?更何況所謂的現代化又給人類帶來那麼多環境的破壞、無可挽回的污染,嚴重破壞了人類的生存環境。這能是人類應有的正常生存狀態嗎?

二、啟示

其實倉頡造字,他不僅僅看到了動物給人類帶來的便利,看到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看到了人類正常的生存狀態,同時,他也看到了動物還是這個世界上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動物不僅僅與人類的物質生活息息相關,而且與人類的文化密不可分。我們以“馬、牛、犬”為例看動物在人類文化中的作用。

馬不僅僅是人類的交通運輸工具,比如與此相關的“馳、馱、驛、駕馭、闖、騰”等等。同時,馬在人類的歷史中扮演、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馬自古以來就與人才密不可分,用馬優良特性來比喻人的能力、品格。最典型的如伯樂和千裡馬、驍勇善戰、老驥伏櫪、駕馭局勢等等。馬始終與戰爭、與高貴、與出眾的人才緊密相連。秦始皇兵馬俑出土了大量的陶馬就是最典型的例證,就連兵馬俑附近的麗山也叫做“驪山”。

牛的吃苦、耐力、低調特性給了人很大的啟示,所以常用老黃牛、孺子牛來形容埋頭做事、不計得失的人。現在人把事物的上升趨勢叫做牛市,也是借喻了牛巨大力量的慣性特點來形容的。

而犬在漢字的使用中則是相反的另一種情形。犬還有一個名字叫“狗”。其實從這個動物的本性上來講,“狗”應當是其原稱,而“犬”是別名。“狗”的用途就是給人看家用的,所以狗就是通過“撕咬、叫聲”來完成其本職工作的。這在“狗”字的部首組成上就能明顯看出,它是由代表動物的“犭”和代表叫聲的“句”來表現狗的用途的。而為什麼漢字中又單獨造了一個代表狗的“犬”字呢?我對此是這樣理解的。“犬”字由“一”“人”一點“、”組成,什麼意思呢?就是用犬的用途特性,來表示人人都有的維護自私、無正念、非理性、象動物一樣容易被帶動的魔性;另一方面就是人雖然有高層生命的外形,但層次極低,行為低下,所以高層生命不把人視為他們的同類。這樣,神就單獨造了一個“犬”字,用它來當做人類行為的一面鏡子,使人看到自己的非理性、魔性行為,以此來啟悟人類規範自己的不當行為。或許這就是造“犬”字的立意。我們從“犬”所組成的一系列漢字寓意中,就能體會到神造犬字的這一立意體現。

“狀”表示“形狀、形態、狀態”。從這個字的構成上看,它由“爿”(pan音)和“犬”組成。爿是劈好的木板或竹片,在這裡和“牆”的“爿”字旁用法一樣 是表示院落圍擋的籬笆;也和守邊疆的“壯”(士)的“爿”字旁用法一樣表示邊界、範圍。那麼,籬笆牆、自我範圍內一隻犬,這就是“狀”的表面形態、表面意思。為什麼用狗看家的這種形態來表示一切人、事的行為狀態呢?在法中我們知道,本次第九茬生命的最大特點就是“為私”,為私是這期生命的根本屬性。現代人為了維護個人、集團私利,就像那個看家的犬一樣,隨時都會準備攻擊別人。這就是“狀”所展現的人為私、維護自我的狀態表現,也是“狀”字應有的內涵所在。 神用這個字非常形像的表達出了人世間一切生命為了私利所表現出的自私、非理性、魔性行為狀態,這是造犬字的根本用意。

“獻”的一個最大內涵就是指為私利而獻媚、獻殷勤、搖尾乞憐、甚至出賣的行為。這裡一個“犬”字旁形像的把人為私、沒有正念的奴性形態表現的惟妙惟肖。宇宙中有個理,就是不失不得、得失交換。那麼,用放棄正念、出賣人格來換取個人的私利,顯然是這個字用犬字旁的原因。

“淚”之所以用了犬字旁,就是因為人的行為太低下,高層生命不把人視作他們的同類。

“臭”是難聞的氣味,它由“自”和“犬”組成。表面意思是發放出的難聞氣味;實則是表示人自私自利、非理性、自我魔性行為的釋放,這就是臭。

“突”是令人冷不防的一驚、出其不意出現的緊急情況。從這個字的組成上看,就是“穴”中一個“犬”,突然出現,嚇人一驚。有過被狗驚嚇經歷的知道,狗看家護院,常常出人意料的驚嚇路人。實際上,“突然”是指局部、小範圍環境的突然改變。而由“馬”組合的“驟”則表示戰場形勢、天氣形勢、社會形勢的巨大突變,稱之為“驟然”。從字形上看,“驟”為萬馬而聚,現速度之快、氣勢之大之意。這都是由馬的速度快、範圍廣、代表戰事急的特性而展現的“驟”的內涵。通過“犬、馬”兩種動物不同的用途特性、作用大小,就把“突、驟”這兩個字表示狀況改變程度的不同內涵形像的展現了出來。在這裡,“突”還有更深的一層含義,就是人在處理相互之間的利益關係的時候,毫不顧忌別人的感受、承受能力,常常採用突然襲擊的方式,使人措手不及,來不及應對,從而處於被動。這就是人為己為私所採用的非常不人道的手段。那麼反過來講,“突”字給人的一個啟示就是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理性,都要平和的對待一切,這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應有的文明理性狀態。否則,就像足球場上的人無理性的大喊大叫,其實是魔性的大爆發。足球的狂熱就是激發人的魔性。中國是神傳文化之地,神不允許這種魔性十足的項目任其“發展”,這就是今天中國足球的現狀。

“默”是沉默、無聲的意思。犬是最易吼叫的動物,遇事首先大叫。從默字形上看,“黑”是抑制、制止的意思。而將犬抑制住,不讓它出聲就是“默”。這是默的表面意思。其實,仔細分析,狗是只認主人,不認其它任何人,最沒原則的動物。在主人面前,即使主人再壞、再黑,它也裝聾作啞、默不作聲。那麼,為了私利沒 有正念、對黑惡視而不見的沉默,就是神造“默”字的根本內涵所在。面對中共邪惡政權封鎖一切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對法輪功瘋狂打壓的黑闇統治,明明知道法輪功是一群善良的修煉團體,又有多少人、有多少政府站出來說句公道話?在漢字中,表示黑闇的有兩個字“闇、黯”:“闇”是聲音在門裡就是把一切聲音封閉起來;“黯”字中“黑”抑制,就是封鎖壓制一切聲音。從“默、闇、黯”這幾個字可以看出,神把限制人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看做是最黑闇的行為。因為人 來在世上的根本目地就是修煉回升,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園。人雖然迷在這裡,不管信和不信,但通過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人可以慢慢尋找、慢慢認識,最起碼有這 個環境條件,有選擇的機會。在慢慢的認識過程中,許多人就會醒過來,從而就會領悟到人生的真正目地,走上返本歸真之路。相反,連人這樣的機會都剝奪掉,這 將毀掉多少眾多的生命?這是多大的罪惡?這不是最黑闇、最邪惡的嗎?“默”字從來都是和“沉”聯繫在一起的。特別是在人類末劫大救度時期,縱容邪惡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選擇、就是犯罪、就是“沉”。沉和默組合在一起,這絕不是隨意的偶然,這是宇宙法理的體現。

“哭”是雙口一犬,表示人痛苦時的哭喊。其實人真正的痛苦應當是悲、泣,應當是理性的,默默的流淚,而不是大喊大叫。然而,人往往借哭發泄,借哭指桑罵槐。這種哭喊大叫、魔性發泄的非理性行為,怎麼看都不是正常人的行為表現。所以,哭字用了“犬”字旁,這應當是“哭“字給人的最大啟示。

而機器的“器”是四口一犬,更是明白無誤的告訴人類,所謂現代化的工業機器發展,對人類其實是莫大的悲哀。在漢字中,與器形似的“噩”是不幸的消息, “囂”是極大而噪雜的聲音,“嚚”是愚蠢而頑固。這都是用眾口來表示悲哀不幸的意思。從神造“器”字可以看出,神早就看到了人類今天的所謂工業發展,專門造了這個寓意深刻帶犬字旁的“器”字。同時,把“器”列為“泣、棄、淒、崎”的同音字,這就更加凸顯出所謂現代化工業在人類歷史中的本質定位。另一方面, 所謂現代化的工業機器發展,實質上是低等的外星生命帶動人幹的,是外星生命有計劃、有目地傳給人類的,給人類造成發展的假象,使人慢慢離不開它,從而最終取代人類。這就是現代機器工業的發展。它與人類古老文明科技的發展根本就不是走的一條路,不是人類應有的發展路子。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代表現代工業 的“器”字用了“犬”字旁也就順理成章了。

從上述“犬”所組成的不同漢字看,狗就是給人看家用的,除此之外,它沒有什麼其它用途。相反在漢字中,卻恰恰賦予了“犬”字非常貶義的內涵,用它來表現人維護自私的獸性行為。而人把狗當兒子養,看做人的同類,對狗比對人都親;現在又出現了“驢友”,把一部分有共同愛好的人稱之為“驢友”。這是人對人自己的極端侮辱,人類已經到了人獸不分的時候了。人對動物的過分寵愛,以致人獸不分,正是因為現在的人類行為低下,道德下滑,失去了做人的標準,所以人才非理性 的親近動物,把動物等同於人類,甚至超過人類。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從人對狗的寵愛,我們看到了今天的人類對現代工業的崇拜。機器仿佛成了人類的救星,人類對此頂禮膜拜。人類只信機器不信神,是道德崩潰的根源。殊不知,現代的機器工業發展正在給人類帶來巨大的毀滅性災難,這不能不說是當今人類的最大悲哀。

倉頡造字,立意深遠,所造漢字幾乎無處不體現著宇宙的法理。就像那個老者說他造了幾個“錯別字”,當他看到漢字的深遠、博大內涵不能被人認識,不能啟悟人正念的時候,他便留下了難以名狀的眼淚。

偶然看到一則新聞。湖北英山縣平安村是活字印刷術發明者畢昇的家鄉,該村村民充分發揮畢昇的名人效應,生產出“畢昇餅”對外出售。可是門庭冷落、生意慘澹,持續一年多不見好轉。後有一高人指點,將“畢昇 餅”改為“必升餅”,意為一定升官發財。改字後果然生意興隆,小車雲集,附近幾個縣的人紛紛去“平安 村”吃“畢升餅”,祈求平安升官發財。當畢昇在天之靈看到這一幕的時候,他是喜呢,還是悲?現在的人一方面求名逐利、陰險狡詐複雜的了不得;而另一方面, 無正念、非理性、自私自利,頭腦簡單的象動物一樣被邪惡、被魔性所帶動,又象動物一樣瘋狂無理智。打壓以“真、善、忍”為理念的法輪功修煉團體,就是這一 現狀的最真實寫照,這就是當下之中國。當神淨化宇宙、清理舊惡之際,就是這些邪惡幫凶解體入地獄之時。不管邪惡怎樣瘋狂,絕對逃脫不了滅亡的下場,神的大 審判即將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