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筆:善良的種子

清雲


【正見網2012年05月19日】

(一)

從幾年前搬家到這兒之後,戶外草地一直是個頭疼的問題。頭一兩年沒有怎麼在意。後來發現自家草地上雜草漸漸多了起來,在往後就越來越差,和左鄰右舍比起來有種自慚形穢的感覺。於是向人家請教,也是說法不一,有的說要種新草籽,有的說是要除雜草。和妻子商量了一下,比較下來想著種新草籽也沒經驗,不如先除雜草吧。於是空下來時就去拔雜草,但時間花了很多,效果也不大。於是又開始使用除草劑,剛開始時雜草的確枯萎了;但過了一段時間,一種新的雜草開始泛濫,比先前更來勢兇猛......失望之餘,不禁感嘆:怎麼管理草地就這麼難呢?

一天,和一位鄰居聊天時,妻子訴說了苦衷。那位鄰居很愛好園藝,聽了我們的故事後,笑著說:其實管理草地並不難,只要一年幾次定期施肥,而且秋天及春天適時的補一些草籽就可以了。聽後琢磨一下,覺得不無道理:當草地缺少肥料時,生命力強的雜草自然會泛濫;當一味除雜草,而不種新的草籽時,那塊地不會空著,當然也就會有新的雜草去占據。

此可見,要想讓生活變得美好,就要用心去呵護,同時注入正的力量。

(二)

兒子的教育問題上,也發現了這個道理。

一天早上,把七歲的兒子叫醒了,讓他穿衣吃飯後去上學。穿衣時,他硬要穿短袖上衣。我告訴他今天太冷,要穿長袖;他不肯,後來不情願的答應了。下樓後一個人呆在角落裡生悶氣。我把早飯給他準備好了,見他還不過來,有些生氣,心想這孩子慣壞了,要教訓他一下子。於是想告訴他要想吃早飯就快來吃,否則就沒有早飯吃。轉念又一想,自己昨天還反省自己如何照著真善忍去做,今天要是這樣子對待兒子,那不是沒做到嗎?於是徑直走過去,叫他來吃飯。他也是一點情緒都沒有,高高興興的過來吃飯了。

聽到父母們說孩子難管,尤其是現在的孩子。我起初也這樣認為,覺得兒子不聽話,淘氣又任性。後來漸漸的意識到,這個過程是他生命成長中的一部分,從中才能學會認識和了解這個世界。與其訓斥他,不如心平氣和的告訴他道理,給他改正的機會。這樣做下來,同時又結合《三字經》等內容給他講述傳統文化的故事和道理,效果很好。他的天性沒有受到壓抑,不僅好奇心強,而且想像力與創造力也很豐富。

(三)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回顧自己走過的路,發現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是這樣。

出生在華北平原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是小學教師,母親在家務農。因此從小所受的教育既蘊含了純樸、善良的民風,又貫穿了父母望子成龍的期待,就像是對聯中經常看到的: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後來離家赴千裡之外的未名湖畔讀書,又飄洋過海來到這裡求學和成家立業。見證了同學同事們的人生波折起伏後不禁感到,決定人生命運的,聰明和才智固然占一定成分,然而更大程度上則來自於一個人能否在順利時與人方便、在逆境中安守本分。

我身邊共過事的人群中,有才華的很多,但人生路上很順利的、看上去最有作為的幾個,都是平時善待他人、而且比較有肚量的。那些看重小恩小怨的,雖然小處看似聰明,卻很難成大器。因為自己生性淡泊、又不擅長心計,所以不管是讀書期間、作博士後時、還是工作之後,都有過他人來搶研究課題、或其它占自己便宜的例子。後來時間久了才發現,被別人搶去的項目,往往後來變成了燙手山芋,人家拿到後也沒有因此受益。而自己的生活與工作,雖然也有過危機,但本著平常心處世、以誠待人、與人為善,所以步步好轉,已經是幾年前妻子與自己想都沒有想過的狀況。而當初推薦我找工作的一位同事,雖然當時看不出什麼,後來逐步升遷,現在也是同輩中最年輕有為的了。

面的例子也有一些。有的同事各方麵條件都很好,可是有的降職、有的失業,還有的找工作一直不順。當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好幾位都是在男女關係上沒做好。還有一位朋友,先前也是能力很強、工作很順利。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離開了先前的那個環境,再謀職時卻變得很艱難,而且越是怨天尤人情況越不理想。再後來,又在待人上出現了一些不該出現的事情,儘管有客觀原因,卻給人家帶來巨大的痛苦,自身也由此變得更加舉步維艱......

當然,很多時候事情也不是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就像是佛家中講的輪迴,可能還有往世的原因。但人常說:“上天有好生之德”。當一個人在與人方便、善待他人時,就在播下善的種子,上天就會呵護他/她;當一個人在並不影響自身利益或稍微觸及自己時,就去傷害他人而不計後果,那就是在埋下惡的冤怨,日後或早或晚都得去償還。得幾年前自己不止一次的因為工作變遷與妻子分居兩地,在新的環境中有時就出現一些誘惑。好在自己的傳統觀念還占上風,而且心裡明白不能做不符合真善忍的事,所以不會在這方面動念頭、更沒有發生不該出現的事情。結果每次與妻子團聚後都比原來的境地要改善一些,有幾次看似危險的車禍也奇蹟般的避開了。或許這些事情都不是偶然的吧。

(四)

果說上面提到的可以歸為生活小節的話,那還有一些就屬於人生大義了。

《西遊記》中這樣一個故事:鳳仙郡侯上官氏,在玉皇大帝下界視察之日,竟與妻子惡言相鬥,把獻供齋天的素供桌推倒,喚狗來吃了,且口出穢言。玉帝見他不仁,犯有冒犯上天之罪,就在披香殿立下三事,即雞吃米山完、狗舔面山盡、燈焰燎燒鎖梃斷,才肯降雨於鳳仙郡。因此,鳳仙郡已三年無雨,旱災遺害黎民。後來孫悟空知曉該郡大旱根由,勸善鳳仙郡侯及百姓。那位郡侯及闔郡百姓,紛紛跪拜上天,家家戶戶人人敬香禮佛,滿郡人心歸善。頃刻間披香殿內米山、面山不見,鎖梃燎斷,鳳仙郡陰雲密布,大雨傾盆,上官郡侯及其百姓黎民叩謝上天。從此,該郡百姓虔心敬天禮佛,風調雨順。

記得過去讀史書時常常不明白,為什麼東西方文化中都把敬天或禮拜看得那麼神聖。後來才明白,人類社會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就在於世世都重德向善,從而天佑之。反之當道德下滑、人無善念時,就會有災難出現甚至導致文明的消失。這樣看來,當人不敬天、不向善而遇不順時,實則是上天在警醒,希望能夠懸崖勒馬、避免更大的災難出現。一個人的人生道路是這樣,一個群體、一個社會的前途也是這樣。

身為炎黃子孫,我們常常為中華五千年文明而自豪。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之所以能造就這樣的輝煌,也是歷史上一輩輩人把正直、善良的文明種子世代相傳的結果。所以在今天我們也要珍惜這些,才能自己逢凶化吉,同時無愧於先人與子孫。也就意味著,我們要聽從自己的良心、在重大問題上呵護善良。這樣,就在為自己、為我們這個社會的美好盡一份力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