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修心須謹,要慎終如始(共二文)

嚴自律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28日】

一、修心須謹,要慎終如始

宋朝河南人程顥,字伯淳,學者們敬稱他為明道先生。他少年時愛好打獵,後來遇到濂溪周先生,頓除舊習,說自己已經沒有這個愛好了。

濂溪說:“你怎麼把除去陋習說得這樣輕鬆?你現在只不過是將打獵隱藏在心裡,使其沒有萌發罷了。一旦萌動,就和從前一樣。”

程顥過了十二年,偶然看見打獵的人,果然還有對打獵的歡喜心萌動。這才相信濂溪的話不錯,因此深信:除去陋習,非下決心、並長期警戒不可。修心須謹,要慎終如始,切忌頭熱尾寒。
   
周氏按曰:戒殺放生,是為善去惡中極容易的事。斷除打獵,又是戒殺放生中最粗淺的事。憑藉明道先生(程顥)的賢德,又經十二年之學道,仍致力於斷盡殺心。所以那些戒律精嚴的高僧、天神,實在都應當受到人們的敬禮!以後,程顥先生擔任上元縣的主簿,看見鄉下很多人用膠竿捉鳥,就命令把膠竿全部折斷,並且下令禁止捕鳥。我(周思仁自稱)想:此時,他的一片殺機,算是斷盡除絕了。十年讀書,才去掉一個矜(讀今,自以為賢能,自視甚高)字;十年讀書,能去掉狀元二字嗎(意思是放下對名利的追求)?所以,修心須謹,要慎終如始。   

二、舉念戒食牛肉 神即欣慰光臨

無錫縣書史(文職吏員)王某,順治丁酉年,因為錢糧問題被捕,死在北都監獄。

康熙二年四月,蘇州金太傅的兒子金漢光,自京歸家,他的船,經過張家灣,有人在岸上向他呼叫:“我是無錫王某,請求您搭我回去。”

金漢光答應了,但從船上看不到王某來,船一開動,王某又像原來一樣呼叫。金漢光責問他。王某就把實情告訴他說:“我是怨鬼,船離岸遠,所以難登船。”船中人都很震驚。王某的鬼魂說:“沒有妨礙,我坐到船的角落就行了。”於是,船又劃向岸邊,似乎有人跳了進來。

船剛行不久,鬼又叫起來,問他是什麼緣故,鬼說:“我遺失了一個小袋子在岸上,裡面有錢糧數目,歸家質對,要以此為根據,請停船讓我取來。”金漢光又依從了他。

此後走了三天,快要天黑時,鬼說:“暫請停下來,這個地方在做普齋,我要去一去。”金漢光問:“什麼叫普齋?”鬼說:“就是世俗所說的施食。”去了一會兒,就又回來了,說:“觀世音菩薩主壇,我吃不到飯。因為我生前喜食牛肉,所以菩薩臨壇,凡嗜吃牛肉的人,都不得食。”當時,金漢光正喝醉了,聽到他這樣說,拍案驚呼說:“天下有這樣的奇事嗎?我平素也喜歡吃牛肉,現在就應當引以為戒了!”

過了一會兒,鬼大哭起來,問他,鬼回答說:“你剛才的話,使戒壇的神聽到,並為你而欣慰。現在菩薩就要光臨到此,所以我必須迴避,不能在此船停留了。”金漢光說:“那你怎麼回去呢?”鬼說:“要等菩薩走後,我再上其他的船了。”金漢光停船,鬼就悄悄地離去。

周氏按曰:金漢光想戒食牛肉的話,剛從口裡說出來,而戒壇的神就會光臨。可見舉心動念,天地都知。記過、記功,一絲一毫也不會有差錯。因為神道、鬼道,都有他心通,每動一念,如見肺肝。現在的人從朝至暮,從暮至朝,殺盜淫妄,五逆十惡的念頭,多得數不清,難道不會觸犯天地鬼神嗎?這樣看來,“獨知”的地方和時候,確實不可不慎重(就是“慎獨”)啊!
  
(以上均據清代周思仁《安氏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