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死諫救忠臣,為國立奇勳!

陳必謙


【正見網2012年07月04日】

春秋時的晉景公,怒氣沖沖,喝令刀斧手,把跪在地上的荀林父推出斬首。

荀林父微微抬起頭,低沉地說:“我身為晉國的三軍統帥,這次兵敗於楚國,我是罪責難逃。君王要殺我,我沒有任何怨言。只是我死後,請吸取這次失敗的教訓…...讓我們的晉國再強大起來…...”

大臣們都低下了頭。他們都覺得荀林父為國忠義,以前有大功於晉國,這回,由於種種原因,打了一次敗仗,就處以死刑,是不合情理的。不過,大家懼怕暴怒中的晉景公,都不敢為荀林父說幾句公正和求情的話。

“君王不該殺他!”靜寂的宮殿裡,突然響起一個聲音!大臣們一看,原來是大夫士會(又名士渥濁)站出來,為荀林父說話了。

“敗軍之帥,罪大當誅。”晉景公沒有一點商量的餘地。

“荀林父是我們晉國的棟樑之材,為人耿直忠正,屢建奇功,進則盡忠,退則思過,這樣的人殺了,只有我們的敵人才會高興。”士會激昂慷慨地說,“君王一定記得我們晉國打敗楚國的城濮之戰吧?我軍抓到許許多多的俘虜,繳到難以計數的武器和糧食;可是,先君晉文公,還不敢高枕無憂,常對臣子們說:‘楚國的宰相成得臣(人名)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只要他還活著,楚國仍然很有力量,我們萬萬不可掉以輕心啊。’以後楚國的國君殺了得臣,晉文公高興得載歌載舞,說:‘楚國就再也沒有能幹的人,可以來進攻晉國了,我真可以睡個安穩覺了。’果然,楚國兩代都一蹶不振。從這個件事,我們不難看出,一個忠肝義膽、有治國能力的大臣,對國家有著多麼重要的作用啊!”

晉景公靜靜地聽著,臉上的怒氣,在漸漸消退。

“現在國君要殺的荀林父,就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能臣。我們的敵人日夜想把他殺死,以削弱晉國的力量。如果國君殺死了荀林父,那不是幫助了敵人,而讓晉國受到了無法挽回的損失嗎?如果說到他這次打敗了仗,那只是一個偶然的失誤,這同他以前為晉國建立的功勞相比,好比太陽出現日蝕,月亮出現月蝕一樣:怎麼能損害他的光芒呢?”

“愛卿說得很對,我險些枉殺了一位晉國的功臣。”晉景公走下座位,扶起了跪著的荀林父。當場赦免他的過失,恢復上卿的職位。三年後,敵國的赤狄潞入侵,荀林父,率軍抵禦,大獲全勝!晉國國威大振。

晉景公對士會(士渥濁)說:“戰勝赤狄,子之功也。無子,吾喪伯氏(指失掉荀林父這位好統帥)矣!”(引自《左傳》)

正是:
國家賴有忠義臣,
敵國對其懼十分;
偶有過失即殺戮,
親痛仇快最愚蠢!
治國首在別忠奸,
務必除惡挺直正;
岳帥千秋啟萬世,
國禍多系縱佞幸!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