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城隍震怒,泥塑差役顯神威!

陸文


【正見網2012年07月01日】

福建莆田地區,有個姓王的監生(官職名),平常橫行霸道,巧取豪奪。他看到自家的田地,與鄰居張老太的五畝地相接,就想把這五畝地弄到手,使自家的田地連成一大片。於是他偽造了地契,賄賂了縣令,縣令就將五畝地判給了他。

張老太沒有辦法,只得被迫把田割讓給王家,但心中憤憤不平,每天就到王家門口叫罵。王監生不能容忍,就買通一個鄰居,去打張老太,結果把張老太打死了。王監生就把張老太的兒子騙去現場。等兒子一到現場,就被人捆綁起來,還被誣陷為殺母兇手,人們將他押送到官府。由於鄰居作了偽證,他受不了嚴刑拷問,屈打成招。隨後,縣令向上司報告,當下準備將張老太的兒子,以殺母罪,凌遲處死。
   
總督蘇昌,聽說這件事,心中懷疑起來:“兒子即使不孝順,也只會在家裡毒打母親,怎麼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做這種大逆不道的事呢?而且他母親遍體鱗傷,兒子絕不會把母親打到這種地步。”

於是,蘇總督就傳令福州、泉州的二位知府,到省城的城隍廟,重新會審此案。二知府由於事先得了好處,懷有私心,仍堅持原來的判決。

這時,張老太的兒子,已被五花大綁,即將被推出廟門,此刻,他大聲叫道:“城隍啊城隍,我一家遭受如此奇冤,你應該管一管啦!為什麼卻不聞不問,毫不顯靈,你憑什麼享受人間供奉?”說完,城隍廟的西廂房,轟的一聲,突然倒塌。

當事人認為:這是廟裡的柱子朽爛的緣故,並不介意。張老太的兒子剛要被推出廟門,兩個泥做的差役塑像,卻忽然走上前來,用兩根夾棍,交叉堵在門口,不准官府把“犯人”押送通過。當時,官員和屬吏,個個都嚇呆了。

圍觀的群眾,議論紛紛,人聲嘈雜,都在驚嘆:“這是城隍老爺震怒,泥塑差役顯神威啦!”

那兩個知府,驚慌失措,在蘇昌總督的指令下,只得如實審理案情,終於洗清了張老太兒子的冤屈,並依法處置了王監生。

從此,城隍廟的香火,比以前更加旺盛了。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