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慈鳥感人,鄧芝深悔(共二文)

陸文


【正見網2012年08月19日】

 一、慈鳥感人,鄧芝深悔

據《後漢書》記載,鄧芝(?-151年),三國蜀之新野人,字伯苗。官廣漢太守。先主(劉備)死後,鄧芝奉使入吳,勸說孫權絕魏、連蜀。遷車騎將軍。鄧芝任大將軍二十餘年,賞罰明斷,善恤士卒,不治私產,死之日,家無餘財。人贊其清亷。

有一回,鄧芝在出征涪陵時,看見一隻母鳥,正在給雛鳥餵食。一箭射去,沒有射中。母鳥因為雛鳥在,不忍遠飛。鄧芝再射一箭,射中。但母鳥仍舊帶箭餵雛,又銜著剩餘的食品,在雛鳥旁邊,嗚嗚教子取食,然後才哀鳴氣絕。雛鳥們也哀鳴不停。

鄧芝看到上述情景,心中悔悟,說:“我違物性,死期就要到了!”

沒有多久,鄧芝果然被鍾會所害。
     
鄧芝因有善根,做了很多好事,所以此時才有惻隱之心,有悔悟之意。但鳥已死於箭下,悔之晚矣。他的後來遇害,就是因果報應。

二、吳唐父子遭報

據《後漢書》記載,廬陵吳唐,擅長射獵,常帶著兒子同出打獵。有一天。遇到一隻母鹿與鹿兒游過,吳唐一箭射死小鹿,母鹿悲鳴而去。

吳唐隱蔽在草中,等候母鹿。母鹿出來,舌頭舐舔鹿兒,吳唐又一箭將其射死。一會兒,又遇上一鹿,吳唐一箭射去,射中自己的兒子。吳唐抱子痛哭,忽然聽到空中喊道:“吳唐,母鹿愛子,與你何異?”驚視間,忽然一虎躍出,咬死其子,吳唐也臂折而死。
    
周氏按曰:有人要問:一人做事一人當,吳唐固然殘忍,但他的兒子有什麼罪呢?痛恨他的父親就殺死他的兒子,陰間法網也太苛刻了!這是不知:行善的人,就會托生積善之家,以享福;行惡的人,就會托生造惡之家,以受禍。吳唐的兒子,必宿世積惡,應斃於虎,故投胎吳氏以受災禍,使天下人知道有所畏懼,使其父母知道有所懲罰。這是因緣會聚,不可思議的業力,所引招的。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